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人體如何“記住”新冠病毒首次解密

有助開發長期有效的疫苗

張夢然
2021年01月20日02: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國際戰“疫”行動

  科技日報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張夢然)英國《自然》雜志19日在線發表一項免疫學最新研究,美國科學家團隊首次分析人體如何“記住”新冠病毒,他們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免疫力或至少維持6個月。

  這項研究分析了曾感染過新冠病毒的87人,發現他們的特異性記憶B細胞水平在整個研究期間沒有變化——記憶B細胞是感染后留在體內的免疫細胞,發生新冠病毒再感染時能快速增殖並產生抗體。研究結果也表明,當感染過新冠病毒的個體再次暴露在病毒中時或能迅速做出有效反應。

  人體免疫系統在感染時會產生抗體,這些抗體能特異性地中和傳染的病原。針對新冠病毒的人類抗體,被証明也能在動物模型中預防感染,這些抗體的水平可能會隨時間而降低。但是,記憶B細胞正如其名,可以“記住”傳染的病原,誘導免疫系統再感染時產生相同的抗體。因此科學家們想知道,機體在最初的免疫反應發生后,會如何對再次感染產生免疫反應。

  鑒於此,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研究人員邁克爾·努森茨威格及其同事,評估了87位新冠確診患者在感染病毒后1.3個月和6.2個月時的情況。他們發現,雖然中和抗體的活性會隨時間而下降,但記憶B細胞的數量卻沒有變化。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還証明了這些細胞產生的抗體比原始抗體更強大,對於幫助病毒進入細胞的刺突蛋白的突變也更有抵抗力。這些觀察結果表明,記憶B細胞有能力在存在少量持續性病毒抗原(能夠被免疫系統識別的病毒小蛋白)的情況下演化。

  記憶B細胞原本就是體液免疫中由B細胞分化而來的一種免疫細胞,此前研究認為,其可在人體內存在數月甚至幾十年,使人體避免受到相應病原體的二次侵入。而明確記憶B細胞產生的過程和機制,也暗示著人們或能通過操控該過程,給機體帶來益處,尤其是在抵御機體免受再次感染的重要性,這一益處也將有望幫助科學家們開發出長時間都保持有效性的新冠疫苗。

  研究團隊表示,記憶B細胞的持續存在和演化表明,發生新冠病毒再感染時,人體或能快速產生強大的病毒中和抗體。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