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第二劑疫苗延遲接種可能刺激病毒有害進化

2021年01月19日08:1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劑疫苗延遲接種可能刺激病毒有害進化

  英國曾在去年12月30日決定,將兩次新冠疫苗注射時間間隔由臨床試驗中的3到4周延長至12周﹔此前,美國政府預留了一批疫苗,用於第二劑疫苗的接種,但在嚴峻的形勢下,當局決定擴大接種人群范圍,並不再保留本用於第二次接種的疫苗。由於新冠疫苗供應的稀缺,延遲或取消注射第二支疫苗已成為部分國家的新方案。

  全球疫苗劑量不足及更易傳播的新冠病毒變種的現狀,引發了科學家之間關於如何制定和實施疫苗最佳策略以保護人們的爭論。

  據《科學》雜志最新消息,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病毒學家保羅·比埃尼亞斯等人對此決定提出質疑,認為延后第二劑疫苗注射時間或將導致能夠躲避疫苗抗體的病毒出現。他們擔心,上百萬人等候第二劑疫苗注射期間,隻具有部分免疫能力,而延遲注射策略可能刺激病毒以有害方式進化。

  在《科學新聞》近期發布的一篇文章中,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的病毒學家拉蒙·洛倫佐—雷東多認為,如果由於延誤注射而導致產生免疫抑制作用的變體,進而傳播到很多人身上,那可能會對疫苗的有效性造成打擊。他進一步解釋,如果出現了突變,阻止了疫苗誘導的抗體與病毒的結合,或者導致抗體的結合不緊密,那麼與沒有突變的變體相比,該病毒變體可能更容易感染細胞從而引起疾病。隨著包括英國和美國在內的許多地方的病例激增,與病例數較少的情況相比,新冠病毒更有可能積累逃避疫苗的突變。

  然而,也有進化生物學家認為,還沒有足夠多的証據顯示單一突變會導致疫苗有效性驟然下降。就以往經驗來看,除季節性流感病毒進化速度快、不斷對疫苗產生抗性之外,脊髓灰質炎病毒、麻疹病毒變異之后,疫苗依然對之有效。

  目前,科學家仍在檢驗疫苗所誘發的抗體中和不同種類病毒的能力,並根據最新實驗數據在變異病毒出現之前做好預案﹔同期,英國一項延長疫苗注射時間間隔的活體實驗也在進行之中。盡管專家尚無法得出定論,但相信無論日后新冠病毒發生何種變化,專家都已有所准備去應對。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