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瞄准“卡脖子”問題,集成電路成為一級學科有何深意?

2021年01月15日08: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瞄准“卡脖子”問題,集成電路成為一級學科有何深意?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瞄准“卡脖子”問題,集成電路成為一級學科有何深意?

  新華社記者胡浩

  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通知明確,設置“交叉學科”門類,並於該門類下設立“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這一舉措,被認為是培養創新型人才,解決制約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的有力舉措。

  集成電路,被稱為電子產品的“心臟”。集成電路產業是當下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也是支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當前,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高速增長,技術創新能力不斷提高,但仍存在整體技術水平不高、核心產品創新能力不強、產品總體仍處於中低端等問題。

  “中國芯”創新,離不開人才儲備。

  “作出設立‘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的決定,就是要構建支撐集成電路產業高速發展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從數量上和質量上培養出滿足產業發展急需的創新型人才。”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說。

  事實上,對於集成電路人才的培養,近年來政策舉措不斷出台。教育部聯合相關部門支持一批高校建設或籌建示范性微電子學院,打造集成電路人才培養特區﹔依托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布局國家集成電路產教融合創新平台項目,為高校和企業協同開展集成電路領域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建設等提供綜合性創新平台。

  為彌補我國芯片產業人才缺口,國務院2020年8月印發的《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中專門強調,加強集成電路和軟件專業建設,加快推進集成電路一級學科設置,支持產教融合發展。

  “這些政策的出台,有利於資源整合,有利於形成一支較為全面的專業教師隊伍,有利於突破制約產業發展的人才瓶頸。”2019年回國從事相關領域工作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趙澤良說,希望隨著學科體系建設的日臻完善,為我國集成電路上下游產業鏈輸送更新鮮的血液。

  在此次學科調整中,“交叉學科”成為我國第14個學科門類,“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國家安全學”成為該門類下的一級學科。

  “這兩個學科在理論、方法上涉及較多的現有一級學科,顯示出多學科綜合與交叉的突出特點,經專家充分論証,設置在交叉學科門類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一些重要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的學科分支和新增長點不斷涌現,學科深度交叉融合勢不可擋,經濟社會發展對高層次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的需求更為迫切。

  設置“交叉學科”門類,可以增強學術界、行業企業、社會公眾對交叉學科的認同度,為學科發展提供更好的通道和平台。

  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凝暉說,打造具有貫通性和挑戰性的實踐課程,擴大相關人才培養規模,並縮短從培養到投入科研與產業一線的周期,有助於又多又快地培養人才。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