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重慶兩江新區獲批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雍黎
2021年01月15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兩江新區獲批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又增加一地。1月7日,記者從重慶兩江新區獲悉,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復函重慶市人民政府,支持重慶(兩江新區)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車聯網產業是汽車、電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運輸等行業深度融合的新型產業形態。作為車聯網從技術研究到推廣應用的重要一步,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能夠推動城市產業率先佔領競爭高地,不少城市都在積極申報。

記者了解到,工業和信息化部明確該先導區的主要任務和目標是,在重點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規模部署蜂窩車聯網C-V2X網絡,做好與5G和智慧城市發展的統籌銜接,完成重點區域交通設施車聯網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統能力提升,帶動全路網規模部署。同時,結合產業基礎和復雜道路交通特征,加強技術創新和產品研發,構建豐富實用的車聯網應用場景,有效發展車載終端用戶,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深化政策和制度創新,建立健康可持續的建設和運營模式,打造信息開放、互聯互通的雲端服務平台,完善安全管理體系,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兩江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對兩江新區實現“人—車—路—雲”高度協同,形成深度融合、創新活躍、安全可信、競爭力強的車聯網產業新生態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兩江新區目前已建成近百公裡城市示范道路(含智能網聯測試道路)和i-VISTA智能汽車集成試驗區、空港工業園區智慧物流5G自動駕駛一期等項目,建有禮嘉智慧公園、兩江協同創新區等先導示范區域,全力推動車聯網規模應用。

兩江協同創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兩江協同創新區車聯網汽車示范區項目按照統一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營的原則,已與CIDI新驅動合作完成了約4公裡示范線建設,建設了生態完善、功能適配的“車—路—雲”產品和技術互聯互通需求的示范場景,打造了車路協同、智能城市管家、城市巡邏安防、遠程駕駛等6大場景,實現車路協同超視距感知、主動式公交優先、5G遠程駕駛、自動駕駛等29大功能演示。同時,滿足了基於車路協同高級別輔助駕駛商用示范、推廣以及自動駕駛車輛測試運營等需求。

此外,兩江協同創新區預計將完成約90公裡主次干道的車聯網先導區基礎管網預留和多杆合一建設,確保未來3年車聯網建設項目的快速落地。

下一步,兩江新區將按照“政府主導、企業投資,政策支持、市場運作”模式推動車聯網先導區建設,力爭2021年底前,完成新區直管區域車聯網基礎設施建設。2023年底前,車聯網應用覆蓋兩江新區全域。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