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回應關切 讓科學跑贏疫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觀察

2021年01月14日08: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回應關切 讓科學跑贏疫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觀察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回應關切 讓科學跑贏疫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觀察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彭韻佳、沐鐵城

  近期,遼寧、河北等多地報告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疫情有多嚴峻?過年還能不能回老家?防控的薄弱環節在哪?一個個問號縈繞在人們心頭。

  1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為公眾送來了“及時雨”。

  “疫情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范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現了社區傳播、多代傳播,防控形勢復雜嚴峻。”曾在2020年主持過100多場這一高級別發布會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米鋒率先介紹了近期疫情的特點。針對疫情造成的困惑和民生關切,國家衛健委有關部門負責人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專家及時作出回應。

  一個多小時的發布會,18個問題密集拋出,發言嘉賓一一耐心作答。

  ——遼寧、河北病例的救治情況怎麼樣?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直言不諱:近期河北和遼寧疫情的患者當中,老年人和心腦血管基礎性疾病患者較多。“這對救治工作提出了挑戰。”

  但她同時表示,國家高度重視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按照“四集中”原則,第一時間派出國家級專家團隊,分別調集了3萬毫升血漿支持兩地重症患者,重症救治“一人一策”,最大化保証救治質量。

  ——為什麼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不在第一批接種疫苗人群之列?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監察專員王斌明確回應:目前冷鏈從業人員、海關邊檢、醫療衛生機構人員、公共交通場所工作人員等重點行業人群感染風險較其他人群高,按照“區域分開、口岸優先、區分輕重緩急、穩妥有序推進”的原則,現階段接種的重點人群是18-59歲高風險和可能高傳播風險的人群。

  “隨著新冠疫苗臨床研究數據不斷完善、防控工作需要及疫苗供應量增加等,我國會逐漸擴大疫苗接種的目標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老年人。”王斌的補充,給公眾吃了“定心丸”。

  ——無症狀感染者帶來的疫情擴散風險有多大?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給出權威科普:無症狀感染者有傳染性,但是傳播效力可能沒有那麼高,和有症狀的患者比起來,傳染性相當於其1/4至1/3,比較低。不過,我們對無症狀感染者採取與患者同樣嚴格的防控舉措。

  鄉和村兩級要做好重點人群摸排,要聚焦農貿市場、醫療機構、進口冷鏈食品加工、運輸存儲、銷售等重點機構場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干貨滿滿的發布會,准確及時披露事實和舉措,不回避問題和挑戰,傳播科學知識,讓公眾看到了一個高效、負責任的政府形象。

  “注重公開、及時、透明,讓公眾第一時間知曉疫情信息並做好防護,為全民科學戰‘疫’注入正能量,這正是我們期望通過新聞發布會能夠發揮的重要作用。”米鋒說,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建立多層次多渠道多平台信息發布機制,持續發布權威信息,及時回應國內外關注的疫情形勢、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等熱點問題。

  2020年1月22日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開始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有關情況﹔同年1月2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每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重點疫情信息並回應國內外媒體熱點問題,國家層面和各省區市累計召開各類新聞發布會超過1500場。

  13日的發布會上,發言嘉賓以沉著的語調、翔實的數據和專業的科普,讓公眾感受到同心戰“疫”的信心和決心——我國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疫情防控救治經驗,有能力、有信心作出科學應對,將疫情的小火苗及早扑滅。

  強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正在推進,各地雪中送炭緊急馳援河北,疾控和科研人員夜以繼日開展流調和病毒溯源工作……我們相信,科學終將跑贏疫情,戰“疫”的勝利曙光不會遙遠。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