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歐盟召開航天政策會議 投資3億歐元布局航天經濟

2021年01月14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歐盟召開航天政策會議 投資3億歐元布局航天經濟

  中新社布魯塞爾1月13日電 (記者 德永健)歐洲航天政策會議12日至13日一連兩天在布魯塞爾召開,13日會議閉幕前夕,歐盟宣布投資3億歐元布局當前“風起雲涌”的航天經濟,扶持歐盟商業航天企業創業創新。

  據歐盟委員會當日發布的公告,在其協助下,歐洲投資基金將以股權投資方式向盧森堡風投基金“軌道風投”(Orbital Ventures)和意大利風投基金“普裡莫航天”(Primo Space)投資3億歐元,借助這兩家風投機構為歐盟商業航天企業提供融資便利,助推企業技術研發和創新。

  資料顯示,“軌道風投”和“普裡莫航天”分別於去年1月和7月啟動,兩家機構業務類似,均瞄准商業航天初創企業及中小企業,既涉獵商業航天產業鏈衛星制造、火箭制造、機器人技術、硬件裝備等“上游”業務,也涉獵商業航天產業鏈衛星通信、加密、導航、遙感應用、數據存儲和處理等“下游”業務。

  13日簽署投資協議后,“普裡莫航天”負責人表示,隨著全球航天經濟市值迅速升至3000億歐元,投資者對商業航天的興趣越來越濃﹔歐洲投資基金總裁阿蘭·戈達爾則明言,希望通過投資協議吸引更多私人資本進入歐盟商業航天領域,將歐盟航天經濟發展推向新高。

  近年在航天產業日益向大眾消費市場傾斜后,航天經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在去年1月舉行的歐洲航天政策會議上,航天經濟亦是焦點,當時歐盟委員會和歐洲投資基金聯合推出總值為1億歐元的“航天股權試點計劃”,“普裡莫航天”成為首隻被選中的風投基金,獲得了該計劃的資金支持。

  總體而言,雖然去年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但歐盟2021-2027年航天預算達132億歐元,創歷史新高﹔在12日的會議上,歐盟委員會負責內部市場的委員布雷東通報,其中歐盟伽利略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及星基導航增強系統將獲得80億歐元撥款,歐盟全球環境與安全監測系統(哥白尼計劃)將獲得48億歐元撥款。(完)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