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設計時速620千米!世界首台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啟用

2021年01月14日08: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設計時速620千米!世界首台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啟用

  科技日報成都1月13日電 (李迪 陳科)據西南交通大學13日消息,採用該校原創技術的世界首條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當天在四川成都正式啟用。這標志著我國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實現從無到有的突破,具備了工程化試驗示范條件。

  此次啟用的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採用全碳纖維輕量化車體、低阻力頭型等新技術和新工藝,設計時速620千米,有望創造陸地交通速度新紀錄。下一步計劃結合未來真空管道技術,開發填補陸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的綜合交通系統,為遠期向時速1000千米以上速度值的突破奠定基礎。

  作為革命性的技術創造,高溫超導磁浮列車技術誕生於西南交通大學,該技術擁有無源自穩定、結構簡單、節能、無化學和噪聲污染、安全舒適、運行成本低等優點,是理想的新型軌道交通工具,適用於多種速度域,尤其適合高及超高速線路的運行。

  西南交通大學校長楊丹表示,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項目的建成是推動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列車技術走向工程化的重要實施步驟,可實現高溫超導高速磁浮樣車的懸浮、導向、牽引、制動等基本功能,以及整個系統工程的聯調聯試,同時將滿足后期研究試驗,結合西南交通大學校內磁浮列車模型試驗台,可驗証高溫超導磁浮列車高速化及長期運行可靠性。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