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智能機器人在沈陽核酸檢測中開展試驗性應用

2021年01月14日08: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機器人在沈陽核酸檢測中開展試驗性應用

近日,在沈陽市面向市民的第三輪核酸檢測過程中,“靈採”咽拭子採樣機器人(以下簡稱“靈採”機器人)進行了試驗性應用。

13日上午,記者在沈陽市皇姑區寧山路小學核酸檢測點看到,被採集者將身份証放在識別區錄入信息,然后把下巴放在指定位置上張開口部。採樣員在后端通過屏幕顯示劃定檢測范圍后,“靈採”機器人便開始自動進行採樣、將樣本放入試管中、將試管封口等檢測程序。

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負責五一社區寧山路小學核酸採樣點位的工作人員段煒瑩告訴記者,機器人採樣避免了採樣人與受試者近距離接觸產生交叉感染的風險。同時,機器人採樣能夠做到標准化和規范化,有效保証核酸採樣的准確性。

據介紹,“靈採”機器人可以自動完成受試者登記、取拭子、擰蓋、裝瓶、試劑保存等功能的銜接,並且在樣本收集過程中,自動化地實現5人及以上的樣本收集。在本次試驗性應用中,“靈採”機器人按計劃進行了受試者的機器人化採樣操作,受試者評價機器人採樣穩定。

遼寧省衛生健康委中醫藥健康服務處副處長李壯介紹,遼寧省衛生健康委在新冠肺炎疫情臨床救治、防控實踐過程中積極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疫情防控。此次智能化咽拭子採樣機器人首次試點應用於全民核酸檢測,實現了全流程隔離防護,可有效避免醫護及受試者交叉感染,且具備標准化、可追溯的特點,是數字遼寧、數字抗疫的新探索。

據介紹,咽拭子機器人不僅可應用於醫院,還可適用於機場海關、高速路口等人群流動關卡。目前,咽拭子樣本前處理系統已申報多項國家發明專利,前期應用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歐洲呼吸雜志》。(王瑩、張逸飛)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