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愛心服務跨越“數字鴻溝” 讓我們無懼慢慢變老

2021年01月14日08:0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愛心服務跨越“數字鴻溝”,讓我們無懼慢慢變老

  2021年春運售票已經開始,不會上網的老年旅客能順利買到火車票嗎?“沒問題!”這是鐵路部門擲地有聲的承諾,“老人無健康碼乘地鐵受阻”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以來,引發公眾對於老年人遭遇“數字鴻溝”窘境的熱議,也留給我們一道深刻的命題。解開這道題,成為對服務行業智力和能力的考驗。

  2020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部門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能化服務創新並行,切實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鐵路部門借2021年春運售票之機,已在探索回答這道難題:不習慣網購、隻會用現金沒問題,火車站人工售票窗口竭誠服務﹔兒女幫助網購車票不會取票沒問題,電子客票服務的普及已經推進實現“刷証”“刷臉”進站乘車﹔腿腳不便沒問題,系統自動識別60歲以上的老年旅客並優先安排下鋪,進站乘車還可以預約重點旅客“點對點”幫扶,無縫交接、全流程跟蹤,站車還配套了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

  一句“沒問題”承諾的背后,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踐行。一個社會的文明進步體現在對弱勢群體的關愛細節之中,這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共識﹔是“人民鐵路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體現﹔是國家對老年群體的關注和關愛﹔是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是對“老者安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種民族家風和社會傳統的傳承﹔是奮戰一線的年輕人的堅守擔當,是用尊老愛老代替對老年人社會價值的認同,回報他們一個甲子的付出。

  一句“沒問題”承諾的背后,是強大的社會治理能力和過硬的技術支撐。這是不斷增強的組織優勢和動員能力,用優化協同高效的機構職能推進建立服務保障體系﹔是不斷提高的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用技術團隊夜以繼日的攻堅克難和探索求變,升級創新老年群體方方面面的生活場景,守護不可避免、無力拖延的變化。

  一句“沒問題”承諾的背后,是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這是點點滴滴的匯集,是春風化雨的滋潤,是絲絲縷縷的關懷,是抓鐵有痕的踐行。這承諾需要政府戰略思考,建立起法制化的老年權益保障體系﹔需要企業積極行動,構筑起幫老、助老的服務場景﹔需要新聞媒體的共同參與,建立起敬老、愛老的良好氛圍﹔需要社會各方的齊心協力,守護好尊老、孝老的文化傳統。

  人口老齡化在增速,隨之而來的一系列問題將是一次大考,面對這個艱難的考驗,有理解他們失語、無措和情緒的善意,有幫助他們輕鬆過度的智慧,有政府、企業、媒體、社會共同發力,老年群體將會享受到更多社會發展帶來的生活質量改善。共同創造這樣一個生活場景,用愛心服務跨越“數字鴻溝”,我們也將無懼慢慢變老。(張春暉)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