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神州信息攜手華為 新興科技支撐銀行數字化轉型

2021年01月13日18:40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從借鑒、學習的追趕者,到自主、創新的引領者,經過40多年的奮力前行,我國銀行業在信息科技建設領域上演了一部國產巨制大片。

與發達國家相比,國內銀行信息科技建設整體建設起步晚、家底薄。50年代的美國,計算機被首次應用於銀行會計賬務處理,打破了手工操作的局限性,銀行賬務處理效率和准確性發生了質的飛躍,科技第一次真正意義上幫助商業銀行實現經營服務模式的創新,此后銀行業逐漸成為科技創新應用的沃土,業務與科技呈現共生發展態勢,每逢科技重大突破,都會給銀行發展帶來正向驅動。

與之對比,70年代國內銀行還處於依賴算盤、賬簿的手工記賬的階段。而國外發達國家銀行業已經借助計算機和網絡通信技術實現電子化和網絡的運營,並構建了龐大的金融業務網絡。改革開放之后,由於銀行信息科技上的短板導致服務能力上的不足,伴隨國民經濟的日趨活躍,弊端逐漸顯現。以匯款為例,由於缺乏電算化的處理手段和統一的清算網絡體系,匯款周期長,造成大量資金在途的現象,嚴重制約了經濟高效運轉,科技建設已成刻不容緩態勢。自此,拉開了一場長達40年,並延續至今的中國銀行業信息科技建設的帷幕。

激蕩時代,“80后”科技企業的奮起

從追趕者到引領者的信息科技建設,不僅讓國內銀行完成從電算化、網絡化到移動化的發展,快步邁入數字化轉型期,也為中國科技企業帶來充分的給養。一批逐漸掌握核心技術,具有自主研發能力的企業脫穎而出,神州信息與華為便是其中典型代表。

神州信息,一家視技術為安身之本,以創新為內驅動力的中國科技企業,自八十年代便投身國內銀行信息科技建設。在銀行電算化、網絡化、移動化,再到如今的數字化建設,活躍身影一直閃現其中。最早以系統集成業務為起點,逐步掌握和了解銀行需求,並積極學習和吸收國外先進軟件開發理念,成功從系統集成完成向應用軟件開發的能力延伸,在三十年展歷程中,幾次重大創新成果,成為行業標志性裡程碑事件。如,1993年發布銀行綜合業務系統,行業首套面向商業銀行應用軟件﹔2005年率先完成銀行核心業務系統自主研發,打破國外廠商壟斷﹔2016年發布行業首個分布式核心業務系統,攻克分布式技術在復雜金融業務場景的應用難題。至今神州信息作為國內領先的金融科技企業,已經擁有超過1132項各類知識產權,超200款金融應用軟件,覆蓋銀行前中后端各類應用系統,其中核心業務系統、渠道管理解決方案、開放銀行解決方案等連續多年排名市場第一,並連續2年蟬聯IDC全球金融科技企業百強中國區企業第一。憑借深厚的技術積累和對行業深刻理解,神州信息一次次前瞻性預判了行業趨勢,抓住了發展的關鍵窗口期,不斷蛻變與成長,成為中國科技企業自立、自強發展的新范式。

華為,中國科技企業的一張世界名片,1987年成立於深圳,從一台交換機開始,發展為全球領先的信息與通信技術(ICT)解決方案供應商,相關產品和解決方案持續創新,已經應用於全球170多個國家,服務全球運營商50強中的45家及全球1/3的人口。同時,華為並憑借深厚的技術研發實力,在5G、微電子芯片等硬科技領域取得重大技術成果,對我國各行業信息科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以銀行業為例,面對ICT架構從傳統封閉向開放分布式轉型趨勢,華為一系列底層核心硬件,包括搭載鯤鵬芯片的TaiShan服務器、存儲設備、網絡設備等,可為銀行ICT基礎設施層面提供完整的產品,以高性能核心硬件支撐銀行IT架構的重塑。

優勢融合戰略攜手,打造金融機構一站式解決方案

伴隨以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和5G等新興技術蓬勃發展,我國銀行業又一次迎來信息科技的新基建浪潮,以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為關鍵突破點,集中力量解決服務器、數據庫、核心應用軟件等一系列卡脖子的問題。

神州信息與華為,作為各自領域中的排頭兵,具有差異化優勢,互為補充。如神州信息在銀行關鍵核心應用軟件方面具有完備的技術積累和儲備,不但以分布式技術推動行業應用軟件從集中式向分布式的轉型解綁。更廣泛將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應用於產品研發,實現產品快速迭代,滿足國內銀行業運營數字化、服務智能化等需求。華為在5G、芯片、網絡、AI、雲計算等方面有著核心技術能力,搭載鯤鵬芯片的TaiShan服務器,更為金融行業提供核心底層硬件。

神州信息總裁李鴻春介紹:“結合雙方優勢和擅長的能力,從基礎層到應用層再到業務層,越向下,華為的優勢越明顯,越向上,神州信息的優勢越明顯。”因此,雙方結合各自領域具有的優勢,取長補短,共同打造“銀行關鍵業務聯合解決方案”,不僅充分發揮華為底層核心硬件效能,更借助神州信息具有“分布式+微服務+雲原生”特性的銀行核心業務系統,為金融機構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助力金融機構在安全前提下進行數字化轉型、高質量發展。

伴隨雙方合作的深入,目前神州信息包括核心業務系統、數據倉庫、櫃面系統、開放銀行等多款銀行關鍵應用系統,已經全面完成華為搭載鯤鵬算力的TaiShan服務器、存儲、網絡等底層硬件的全面適配,助力金融機構全面實現了底層基礎技術與上層關鍵應用的融合,幫助金融機構在整體IT架構更加安全和穩定的前提下,獲得業務的連續性和效能彈性的擴充能力,推動金融的安全、穩定和可靠發展。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