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中國本土抗癌新藥“出海” 協議總金額超22億美元

2021年01月1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趙竹青)生物醫藥公司百濟神州12日宣布與全球制藥企業諾華就其自主研發的抗PD-1抗體藥物替雷利珠單抗在多個國家的開發、生產與商業化達成合作與授權協議。

根據協議,百濟神州將獲得諾華6.5億美元首付款,協議總金額超過22億美元。此次合作與授權涉及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歐盟成員國、英國、挪威、瑞士、冰島、列支敦士登、俄羅斯和日本。雙方將在上述國家對替雷利珠單抗進行共同開發。

據介紹,這是截至目前國內單品種藥物授權最大的合作項目,即國內藥物出售海外權益的最大交易金額。

此前,替雷利珠單抗於2019年12月在國內獲批上市,用於治療復發或難治性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2020年4月,替雷利珠單抗用於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尿路上皮癌的第二項適應症獲得批准。2020年年底,替雷利珠單抗被納入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

百濟神州中國區總經理兼公司總裁吳曉濱表示,國產創新藥“出海”得有硬核實力。

近年來,我國創新藥加快“走出去”步伐。2020年8月,信達生物宣布向禮來制藥授權達伯舒(信迪利單抗)在中國以外地區的獨家許可﹔2020年10月,基石藥業再次獨家授權EQRx在大中華區以外地區開發和商業化舒格利單抗及PD-1抗體CS1003。同時,國產藥也獲得更多國際認可。例如,2020年9月,基石藥業授權輝瑞PD-L1抗體舒格利單抗(CS1001)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獨家商業化權利。

百濟神州高級副總裁、全球研究與亞太臨床開發負責人汪來表示,從去年開始,國產創新藥“出海”的產品越來越多,相信這只是一個開端。

(責編:趙竹青、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