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上海形成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格局 打通出行“最后一公裡”

2021年01月13日08: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形成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格局 打通出行“最后一公裡”

打通日常出行“最后一公裡”的“智慧全出行鏈”自動駕駛開放測試區9日落戶上海奉賢,給國內外智能網聯汽車提供豐富、齊全、先進的場景測試。

9日開園的奉賢智能駕駛全出行鏈創新示范區(以下簡稱“奉賢示范區”)由上海市奉賢區政府、臨港集團、上海交通大學共同打造,被列入第一批上海市標准化試點。

據了解,作為上海汽車產業“第三極”,奉賢示范區既有開放道路、又有區域場景﹔既有地上、又有地下空間﹔既支持單車智能、又支持車路協同。據悉,“奉賢示范區”支持單一道路、注重區域覆蓋的自動駕駛汽車開放測試區域,可為全國智能網聯汽車提供社區、園區、校區、景區、商區、城區六大典型場景出行鏈。

奉賢示范區將對標最高標准,打造國內一流的高水平自動駕駛示范區。 陳靜 攝

開園首日,奉賢示范區吸引30多家知名車企、國內外標准化組織、認証機構到場。百度Apollo與奉賢區人民政府、臨港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30余家智能網聯相關項目集中落戶,總投資突破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產值將達300-500億元,實現財政收入超過30-50億元。

在開園儀式中,還發現了前不久在安徽省六安市開展公開道路示范運營的智梭無人車RCONE的身影。其搭載成熟的L4級自動無人駕駛系統、按照車規級研發標准正向開發,並獲得歐盟CE認証。該車續航裡程超過150KM,載重量大於500KG,尺寸僅為2.4*1.5*1M,還可支持模塊化改造、工程開發定制、系統服務軟件OTA等能力,可滿足物流配送、便利零售、巡游作業等多場景的運營需求。在現場,智梭無人車RCONE進行了在示范區中的實車路跑演示。

據悉,奉賢示范區擁有全出行鏈、全風險類別、全測試鏈條,向全車種開放的多場景示范區。目前,奉賢示范區已完成車路協同感知、高精度定位、開放測試道路標志標識和雲控平台等系統建設,搭建了智能化地下及內部道路等場景,制定了智能網聯汽車數據與網絡安全測評規范和地下及內部道路自動駕駛汽車測試規程,具備完善的道路場景感知能力和自動駕駛汽車測試驗証能力。

奉賢示范區還融合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霧計算等新基建基礎設施,不僅建有諸多“地上”的道路測試場景,還建成了國內場景最豐富、測試能力最強的大型地下車庫測試場景。據透露,該地下停車場(庫)道路測試場景,在新基建的支持下,實現了無人駕駛測試“車路協同、車網融合”,彌補了此前國內無人駕駛車輛入地庫后因無法精准定位、導航而導致無法自動避讓、停車、倒車、泊車等技術問題。(孫迎田)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