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數據中心算力白皮書》發布 第三方數據中心企業表現獲認可

2021年01月13日08:0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近日,在“數據中心算力大會”上,由來自中國信通院、中國電信等企業專家共同參與編寫的《數據中心算力白皮書》正式發布。白皮書中提到數據中心算力和算效的衡量方式,其中算力是數據中心的服務器通過對數據進行處理后實現結果輸出的一種能力,而算效則為算力與功耗的比值,是兼顧了數據中心計算性能與功耗的一種效率。依據此模型,可以測算我國當前數據中心算力和算效水平,也能夠為行業的未來發展提供重要指導。

據介紹,作為匯集大量服務器、存儲設備及網絡設備的基礎設施,數據中心是包括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應用服務的重要載體。因此,數據中心的算力水平對這些創新應用起到關鍵的支撐作用,同時技術與場景的不斷進化和普及也對數據中心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大會還開展了首批數據中心算力和算效的相關評估,並在此次大會上公布了測評結果,共有四家企業通過測評並獲得等級証書。據透露,第三方數據中心企業作為整個產業中越來越重要的構成,在此次測評中表現尤為突出,其中萬國數據昌平雲計算智能數據中心2號機房獲得了算力N4,算效N3的等級証書。

據了解,在數據中心內,IT設備是對外提供服務的主體設備,是產生算力的源泉,同時,基礎設施的供電質量影響著IT設備的運行情況。作為衡量數據中心基礎設施與IT設備耗電關系的PUE數值是數據中心總耗電與IT設備耗電的比值,PUE值越小則表明數據中心IT設備能耗佔比越大,有更多電能可被用於產生算力資源。數據中心基礎設施的管理水平越高則可以更有效降低PUE數值,數據中心的算力不僅與IT設備有關,更與數據中心的基礎設施息息相關。

數據中心算力已逐漸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如何通過算力更好地支撐上層應用和數字經濟的發展將會至關重要。在新基建戰略的持續快速推進的過程中,第三方數據中心企業將成為提供更多算力、更強算效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從而為整個社會數字經濟的有力發展做出貢獻。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