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我科學家開發自然光驅動催化劑

2021年01月1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1月11日電  (記者徐靖)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吳正岩研究員課題組與東華大學蔡冬清教授合作在光催化治理水體污染方面取得重要進展,該工作為解決水體環境中抗生素的污染提供了一種高效的解決方案。相關成果被環境催化領域權威期刊發表。

  近年來,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使其在水體環境中泛濫,並引起大量耐藥性微生物的繁衍,這導致水體環境中抗生素和微生物污染加劇。針對此類污染,課題組設計並開發了一種高效的碲化鎘/鎢酸鉍復合材料作為光催化劑用於污染物治理。該催化劑利用了碲化鎘和鎢酸鉍協同效應促進水體中活性氧的產生,從而高效降解抗生素和鈍化細菌。

  同時,該催化劑又展現出良好的循環利用率,多次催化后仍可保持較高的光催化效率,並且是直接利用太陽光作為光催化的驅動力,符合綠色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需求。因此,該催化劑在水體抗生素污染治理方面展現出一定的應用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2 版)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