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俄羅斯多地開展“智能鄉村”建設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張曉東
2021年01月1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俄羅斯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創新、數字開發和信息通信技術部日前宣布,將試行“智能鄉村”一體化服務項目。

  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北臨北冰洋,氣候嚴寒,境內廣泛分布山地與苔原,陸地幾乎全部是永久凍土。這裡農村地區人口稀少、分散,居民在享受醫療、教育等服務方面存在許多不便。2019年,當地政府宣布,覆蓋全共和國人口99.3%的512個鄉村居民點都已接通互聯網。

  “‘智能鄉村’項目是一個集新聞訊息、環境監測系統、消防安全系統、視頻監控及道路基礎設施維護和社會文化機構大數據於一體的信息化大平台。這一平台與近年來許多國家力推的智能城市系統類似,不同之處在於它是為鄉村居民點量身打造的。”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政府官員表示,“智能鄉村”項目是幾種通信技術與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集合體,主要技術由當地企業開發。

  項目啟動后,當地居民可借助這一信息平台使用導航服務,獲取新聞和票務信息,了解交通和道路維修狀況、公交與出租車等出行信息,甚至可以追蹤牲畜的位置,全面提高生活質量。此外,利用該平台,地區行政管理部門能夠直接與社區互動,實時監測火災、洪水、地震活動等,並對居民點的移動通信基站、電網等公共基礎設施進行管理。

  為進一步改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滯后現狀,俄羅斯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偏遠地區數字化建設。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專家別利亞耶夫認為,數字化發展與應用趨勢帶來強大的變革力量,將為俄羅斯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鄉村地區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據悉,除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外,伊爾庫茨克州等地區也在積極推進“智能鄉村”項目建設。俄羅斯科學院社會學研究中心2020年發布的一篇研究報告稱,地廣人稀、生態脆弱的北極地區是“智能鄉村”項目的重要應用區域,數字化建設既符合當地現代化建設需求,對提高農業生產的競爭力也有積極作用。

  (本報莫斯科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7 版)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