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中國首個海底數據艙在珠海揭幕 可有效節約能源、資源

2021年01月12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個海底數據艙在珠海揭幕 可有效節約能源、資源

  1月10日,由北京海蘭信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蘭信”)聯合中國船舶集團廣船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船國際”)打造的中國首個海底數據艙在珠海高欄港揭幕,標志著中國大數據中心走進海洋時代。

  “海底數據中心項目(Project UDC)”是將服務器等互聯網設施安裝在帶有先進冷卻功能的海底密閉的壓力容器中,用海底復合纜供電、並將數據回傳至互聯網﹔海底數據中心(UDC)通過與海水進行熱交換,利用巨量流動海水對互聯網設施進行散熱,有效節約了能源、資源。

  中國首個海底數據艙在珠海揭幕 郭軍 攝

  據海蘭信副總裁徐坦介紹,海底數據中心(UDC)對岸上土地佔用極少,沒有冷卻塔,無需淡水消耗,既可以包容海洋牧場、漁業網箱等生態類活動,又可與海上風電、海上石油平台等工業類活動互相服務。將數據中心部署在沿海城市的附近水域可以極大地縮短數據與用戶的距離,不僅無需佔用陸上資源,還能節約能源消耗,是完全綠色可持續發的大數據中心解決方案。

  大數據中心是新基建的重點內容之一,目前的大數據中心主要建設在陸地,年經濟體量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但大數據中心建設在陸地上需要佔用大量土地,冷卻時需要消耗大量的電能和冷卻水資源。由於中國沿海發達省市數據中心增長迅猛,導致類似資源矛盾尤為突出。為此,推動科技創新,加強海洋空間利用,將沿海省市的數據中心布放到近海海域是一種最為科學有效的解決方案。

  海底數據中心以城市工業用電為主,海上風能、太陽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為輔,具有低成本、低時延、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特點。據測算,海底數據中心的故障率是陸地的1/8。

  海蘭信從去年初開始進軍海底數據中心研發,並和廣船國際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去年底,由海蘭信和廣船國際聯合建造的首個綠色海底數據中心示范項目罐體在廣船國際成功建成並開始進行相關水下性能測試。廣船國際利用自身在海洋裝備業務領域的技術優勢,主要承擔了保護數據中心並能承受海底高壓的圓筒形罐體建造和起到關鍵作用的冷卻系統的管路設計和制作,並負責完成了整個海底數據艙的安裝。

  目前,海蘭信已與海南移動、聯想信息、中通服、奇安信簽署綠色數據中心(海底數據中心)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擬合作開展海南離岸數據中心方案論証。未來3至5年,計劃在中國近海包括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長江三角洲、環渤海經濟圈,協同地方政府、金融、企業、互聯網用戶建設系列海底數據中心項目。(記者 郭軍)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