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區塊鏈技術助海南省財政票據業務“數字化”

2021年01月12日08:19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區塊鏈技術助海南省財政票據業務“數字化”

1月11日,海南省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應用管理平台正式上線,澄邁縣人民醫院成功開出了首張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

海南省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財政電子票據業務是海南省財政電子票據改革過程中的又一次成功探索。防偽可信、可追溯是區塊鏈電子票據的主要特點,區塊鏈電子票據的生成、傳送、存儲及社會應用全過程信息被更真實、全面的記錄在區塊鏈上,鏈上電子票據信息可防抵賴且不可更改,區塊鏈與多技術融合的應用,讓數字經濟更可信、更有活力。

“以后手機裡就能收到電子票據,實時看到票據的流轉軌跡,什麼時候開具的、什麼時候接收的都一目了然,非常的方便好用。”在澄邁縣人民醫院門診大廳,患者王先生利用手機獲取了全省首張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

市民在繳費后即可第一時間通過微信小程序“電子票夾”獲取到所開電子票據,也可以隨時查看、下載、保管,取票便捷方便報銷,不用擔心污損和丟失。同時,市民可通過“電子票夾”小程序實時查看自己票據的流轉軌跡和報銷狀態,滿足對票據鏈上通知、可信流轉及溯源需求,另外,票據須經本人授權后才可使用,使用授權痕跡可查,無需擔心個人隱私泄露。

系統設計方技術專家在交流時表示:“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安全可信機制替代簽名設備,採用授權機制進行鏈上安全流轉和全程留痕,票據相關方都可基於鏈上所提供的軌跡進行實時追蹤。”這一設計思路利用區塊鏈不可篡改、多方共識等特性來保障數據應用安全可靠,為財政電子票據的安全做了進一步的保障。

“在試點基礎上,不斷總結經驗,優化平台功能,在全省范圍內全面推開全單位全行業上鏈,打通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業務完整的生態應用,省財政廳將持續提升財政公共服務水平。”財政廳領導明確,進一步提升部門間數據信息共享及業務協作能力,為“鏈上海南”建設賦能。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