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用智慧供能 讓蘇州四季如春

2021年01月08日08:1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用智慧供能 讓蘇州四季如春

  又到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北方早已開始集中供暖,而生活在南方的我們,幻想著有朝一日也能穿著單衣單褲,坐在暖氣房間裡吃雪糕。現如今這已不再是夢想中的生活,我們終於迎來了集中供暖的一天,由遠東能源投建的蘇州相城區首座能源站,已配套用戶需求完成調試投入運行。

  能源站建設在南天成路和齊門北大街交界處,冷源採用電制冷離心式水冷冷水機組,熱源由市政集中供熱管網提供蒸汽,供能面積共計72.4萬平米,每年供暖4個月、供冷5個月,室內溫度供暖18±2℃、供冷26±2℃。投運后,蘇州高鐵新城的辦公、醫院、酒店、商場、學校、住宅等將通過供能管道享受四季如春的供冷供熱服務,電費燃氣費一下子降了下來,煩人的空調噪音、不停地報修和氟利昂加注終於和我們告別了。

  那相比傳統供能方式,區域能源站由能源公司投資經營,可以節約業主設備投資50%以上,優化了建筑和居民小區的立面設計,節約了大量空調和暖氣設備的放置空間;節約業主運行能源費用30%以上,並且大大提升了冷暖使用的品質。

  專業化、智能化的運維團隊可以確保比用戶自行管理用能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供冷供暖同樣可以享受到自來水和天然氣一樣的管網化供應和服務,真正實現用智慧供能,讓四季如春的美好境界。

  通過區域能源站的建設,大幅降低區域用電、用水、用氣的負荷,減少區域電力總負荷20%以上,因地制宜使用當地能源,全面優化使用蒸汽、天燃氣、污水中水、太陽能、電力儲能等資源,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需要的負荷和用量,全面實現該區域綠色建筑的指標,同時改進了全社會的用能方式,引導全社會集中供能、節約用能。遠東能源擁有的專利技術和集成方案等一整套系統解決方案可以實現能效比4.5以上,比傳統空調高出30%,力爭更高,實現國際領先水平。

  區域能源站的建設可節約標煤使用量20-30%,同比減少污染物排放量和碳排放量,顯著降低環境噪聲污染,全面解決分散式空調和採暖主機的熱島效應。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