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新華社記者郭爽
2021年01月08日08: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中國天眼”與世界共“見”未來

中國日前向世界宣布,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4月1日起將正式對全球科學界開放。為世界科學界提供中國智慧,為全球工程界提供中國技術,為人類外空命運共同體提供中國貢獻和中國發展經驗……“中國天眼”邀請各國科學家攜手走向星辰大海,共“見”未來。

遙望未知宇宙,全球科學家在未來若干年間將因“中國天眼”變得更為“火眼金睛”。從宇宙星辰,到基本粒子,人類重大科學發現往往離不開尖端科研儀器。天文學界通常認為,宇宙中隻有不到1%是人類能看見的發光物質。科學家們常常通過射電望遠鏡來提升觀測宇宙的能力。作為全球最大且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能看見更遙遠暗弱的天體,其高靈敏度將可能幫助科學家在低頻引力波探測、快速射電暴起源、星際分子等前沿方向取得突破,使科學家有能力發現更多未知星體、未知宇宙現象、未知宇宙規律。“中國天眼”對全球開放的消息,讓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射電天文學家莫拉·麥克勞夫林“感到超級興奮”,她一直期待用它來研究脈沖星,包括在銀河系外的星系追蹤這些天體。

“中國天眼”還向全球工程界貢獻了大科學工程的中國經驗和創新實踐:4450個反射單元構成的反射面﹔6根鋼索控制的30噸饋源艙﹔500米的尺度上測量角度精確到8角秒﹔超高耐疲勞鋼索在200萬次循環加載條件下可達500MPa應力幅,國際上尚無先例……“天眼”非凡,凝聚著中國人的智慧和汗水,更體現著中國的決心和魄力。多位天文學家指出,除了天文學觀測以及建造望遠鏡帶動的技術創新,“中國天眼”將成為最精確的物理規律驗証實驗平台。

未知和未來面前,人類命運與共。“中國天眼”向世界開放,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注腳。這不僅讓“中國天眼”的開放程度再次向前推進,也必將成為中國科學家與世界分享科研成果的標志性事件。事實上,“中國天眼”從一誕生,就肩負全球使命。早在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主導建設初期,就已確立了“中國天眼”將按國際慣例逐步開放的原則,以更好地發揮其科學效能,促進重大科學成果產出,為全人類探索和認識宇宙作出貢獻。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射電天文學研究所天文學家勞拉·斯皮特勒指出,“中國天眼”將會推動國際合作,到本世紀30年代,它將為人類研究超大質量黑洞碰撞等積累大量數據。

從中國開放空間站、與全球共享北斗系統,到“中國天眼”邀世界共“見”未來……無一不體現中國在利用外太空時與世界攜手合作的精神。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將為國際科學界持續探索宇宙、嘗試尋找未知事物帶來更多新視角,為引領人類突入認知新領域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趙竹青、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