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貪吃蛇”鑽井技術突破“限速”

2021年01月08日08: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貪吃蛇”鑽井技術突破“限速”

  中國海油7日宣布,我國自主研發的旋轉導向和隨鑽測井系統中的高速率脈沖遙傳技術,在渤海油田南堡區塊實現重要突破,傳輸速率同比提升24倍,同比提高鑽井時效20%。至此,我國在這一被稱為“貪吃蛇”的鑽井技術領域成功突破“限速”,正式躋身世界前列,為該技術大規模產業化應用鋪平了道路。

  中國海油介紹,因可以在石油鑽井中保持旋轉鑽進,根據需要及時調整軌跡,實施三維定向井軌跡控制,旋轉導向和隨鑽測井系統被業界形象地稱為“貪吃蛇”技術,代表著當今世界鑽井技術發展的最高水平。通過這套系統,地面工程師可以控制幾千米地下的鑽頭“瞄著”油層去,“聞著”油味鑽,就好像一條“貪吃蛇”,在地層中聽從主人的意願穿行,將地下油氣資源“吃干榨盡”。

  新近獲得“全國勞模”榮譽稱號的研發團隊帶頭人、中海油服油田技術研究院院長尚捷表示,高速率脈沖技術是旋轉導向和隨鑽測井系統的關鍵環節,它的重大突破大幅提升了地面工程師接收信息和發送指令的速率,提高了實時數據分辨率和鑽井時效,對油田開發成本有著顯著降低,這必將激發該技術的市場需求。

  為滿足油氣增儲上產對高端技術的需求,中海油服歷經多年技術攻關,在2014年成功研發我國首套旋轉導向和隨鑽測井系統。該技術問世以來,中國海油已在全球建成5家研發及測試中心,與4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關系,推動旋轉導向和隨鑽測井系統的商業應用規模化和技術迭代,目前可完全勝任不同井徑、不同地質特性的廣泛作業需求。

  截至2020年底,該技術已在國內完成520井次作業,累計鑽進50萬米,相當於鑽穿57座珠穆朗瑪峰﹔作業范圍全面覆蓋國內海上和主要陸地油氣產區。由此,中國海油已成為國內該領域的領導者和國際上強有力的競爭者。

  為滿足國內規模化應用需求,中國海油還在廣東省佛山市建立海洋石油高端裝備研發和制造基地,建成后將具備年產100串成套儀器的制造能力,基本滿足當前市場的巨大需求。中國海油也由此具備了涵蓋該領域科研、生產、銷售、服務全產業鏈一體化的成熟能力。(記者瞿劍)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