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中國構建全球首個星地量子通信網

2021年01月08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合肥1月7日電  (記者游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7日宣布,中國科研團隊成功實現了地面跨度4600公裡的星地一體的大范圍、多用戶量子密鑰分發,這標志著中國已構建出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通信網雛形。該成果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上發表。

  2016年,中國成功發射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2017年,中國建成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干線“京滬干線”。在“墨子號”與“京滬干線”成功對接的基礎上,研究團隊構建了全球首個星地量子通信網。經過兩年多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測試、標准化研究以及政務金融電力等不同領域的應用示范,實現了跨越4600公裡的多用戶量子密鑰分發。

  目前,天地一體化量子通信網絡已覆蓋中國四省三市共32個節點,包括北京、濟南、合肥和上海4個量子城域網,已經接入包括金融、電力等150多家行業用戶。如今,廣域量子通信網絡的雛形已基本形成,在此基礎上,未來可進一步推動量子通信在金融、政務、國防、電子信息等領域的廣泛應用。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