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2021年,中國航天將有哪些“好戲”上演?

2021年01月07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天問一號探測器環繞火星飛行示意圖。航天科技集團五院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趙竹青)新年伊始,我國多項重大航天工程公布了一系列新進展:中國空間站核心艙任務“天和”擬於春季執行﹔天問一號探測器預計2月10日左右實施近火制動。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消息,我國空間站工程空間站各艙段、飛船及其發射使用的運載火箭正按計劃開展各項總裝與測試工作。其中,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發射空間站核心艙任務擬於今年春季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執行。

當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經全面轉入空間站建設任務准備階段。2021年與2022年,我國載人航天工程預計將實施包括空間站核心艙、實驗艙、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在內的11次發射任務。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負責空間站各艙段研制工作。目前,空間站項目已經按照研制計劃順利完成總體大綱規定的全部測試環節。

在飛船系統方面,神舟十二號飛船已完成回收著陸分系統的總裝工作。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制團隊以載人航天最高研制標准開展工作,將確保航天員從我國空間站安全返回。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負責長征二號F、長征七號、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研制工作。根據計劃,長征二號F、長征七號、長征五號B三型運載火箭將分別承擔載人飛船、貨運飛船和空間站核心艙發射任務。目前,三型火箭總裝測試工作正在北京、天津兩地有序開展。

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正在總裝廠房進行測試,總裝測試工作計劃於春節后完成。長征七號遙三運載火箭正在進行總裝,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天津總裝測試廠房內,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剛剛完成測試,型號團隊正有條不紊地准備火箭出廠前的各項工作,確保火箭按計劃運往發射場。

在行星探測方面,截至1月3日6時,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已經在軌飛行約163天,飛行裡程突破4億公裡,距離地球接近1.3億公裡,距離火星約830萬公裡。當它抵達火星附近時,距離地球約1.9億公裡。總飛行裡程將達到4.7億公裡。

天問一號探測器總重約5噸,由環繞器和著陸巡視器組成,著陸巡視器主要包括進入艙和火星車。目前,環繞器已完成第三次在軌自檢,各系統工作正常。按計劃,天問一號探測器將在2月10日左右臨近火星后實施近火制動,俗稱“剎車”減速,被火星捕獲,進入環火軌道,為著陸火星作准備。

(責編:趙竹青、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