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跑出加速度 新基建打造中國經濟新增長點

2021年01月07日08:20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跑出加速度 新基建打造中國經濟新增長點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0月,中國累計開通5G基站超過70萬座,終端連接數超過1.8億個﹔國家電網開發的智慧車聯網平台,已接入充電樁超過103萬個﹔推進智能制造、柔性定制,全國范圍內“5G+工業互聯網”建設項目超過1100個……我國新基建在2020年跑出了加速度。

新基建的快速發展能給中國帶來什麼?經濟學家任澤平認為,長期來看,新基建能夠培育新經濟、新技術和新產業,打造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也表示,國家倡導的新基建正在各地有條不紊地展開,這些新的基礎設施將成為未來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巨大動力。未來很多年,中國經濟的中高速成長將主要依靠創新所帶來的效率的提升,在這個過程中,智能產業將扮演不可或缺的,甚至是最主要的角色。在數字智能技術的加持下,包括醫療健康、工業制造、教育、金融、交通在內的各行各業將從根本上得到改變。

就智能交通領域而言,我國自動駕駛技術的先進性已經得到全球認可。Navigant Research發布的自動駕駛競爭力榜單顯示,百度與Waymo、Cruise、Ford Autonomous Vehicles被列入第一梯隊,百度是唯一上榜的中國公司。據了解,Apollo Go在多城開展Robotaxi與Robobus運營的出行服務,接待乘客超過21萬名。

在改變大眾出行效率的同時,智能交通也在推動經濟的發展。李彥宏表示,通過測算,以車路協同為基礎的智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能夠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從而為GDP貢獻2.4%-4.8%的絕對增長。

除了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行業也是新基建的重點項目之一,是2020年市場的焦點。目前,國家電網公司智慧車聯網平台已接入充電樁超過103萬個,覆蓋全國273個城市,這標志著我國已經搭建起全球覆蓋面最廣、數量最多、服務能力最強的充電樁網絡。其中,國家電網自營充電樁14萬個,個人充電樁38萬個,接入公共充電設施超51萬個,佔全國總量的90%以上。

與此同時,作為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目標,工業互聯網的建設和發展也在2020年迎來了關鍵性的歷史機遇。工業制造業是中國經濟的支撐型產業,在國家的引導下,各地方政府將發展工業互聯網提上日程。

可以看到,2020年新基建已經在中國大地上形成燎原之勢,為國家穩經濟、穩增長助力,隨著我國新基建的快速發展,社會正步入智能時代,新型技術在新基建落地中已經成為主要推動力量。2021年,在技術的推動之下,新基建還將繼續加速前行,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助力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