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奮進新時代 勇攀世界一流飛航技術總體部高峰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十三五”發展紀實

2021年01月07日08:18 | 來源:中國航天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進新時代 勇攀世界一流飛航技術總體部高峰

在中國航天科工三院三部成立60年來的漫漫征途上,一代代飛航總體干部職工留下了薪火相傳、砥礪奮進的足跡。如今,瞄准世界一流的三部蓄勢待發,即將啟航,迎接壯闊的“十四五”。

“尤其在過去的五年,三部在高質量發展的引擎驅動下,更是迎來了大發展、大跨越。”三部黨委書記、主任程進說。

五年來,三部不斷實現新突破,創造新成績,凝聚了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戰略研究穩步推進,高質量發展思路逐漸明晰

“十三五”以來,三部戰略研究成果豐碩,體系牽引能力持續增強。

瞄准“超快、超遠、超精、超強”的裝備發展要求,三部以裝備體系化建設思想為統領,深入推進戰略研究。聚焦頂層戰略發展,研究形成了產業“五四三”發展戰略﹔聚焦體系化發展,面向新變革,構建形成了九大體系﹔聚焦新裝備發展,提出了新時期產業布局的總體設想,通過作戰場景想定和裝備體系能力評估,引領新一代裝備發展。

五年來,三部在體系化思想的引領下,科研生產工作進展順利,型號研制成果豐碩,數字化研制模式不斷深化。完成多個型號立項和定型,以國家重點型號為代表的重點任務取得突破性進展。建成千萬億次高性能計算系統和熱聲振聯合試驗系統,形成了24小時全天候、全方位、全覆蓋的安全防范體系能力,初步實現了以數據為驅動的閉環管理。

創新能力再上台階,高質量發展活力顯著提升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隻有掌握科技創新的主動權,才能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導權。五年來,三部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快馬加鞭,科技創新亮點紛呈,專業長板逐漸成形。

“十三五”以來,三部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發展機遇,以智能化為主軸主線,以“三創新”為抓手,切實推動科技創新工作穩步開展。聚焦項目立項,實現342個項目立項,不斷夯實飛航領域在國內的領先優勢地位﹔聚焦創新平台建設,成功申請成為“復雜系統控制與智能協同技術重點實驗室”的唯一主依托單位,以及“海洋安全體系創新中心”的依托單位﹔聚焦專業技術發展,構建形成“前沿創新、應用基礎、長板技術”三大專業技術體系,推動一大批核心技術取得突破,強力支撐創新發展戰略落地和轉型升級﹔聚焦知識產權積累,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 項、一等獎1項,其他省部級以上獎項25項,取得專利授權398 項﹔聚焦創新生態建設,聯合國內10余所高校和科研單位開展技術創新研發,構建了開放共贏的發展生態。

走進三部氣動技術研究室每個工程組的辦公間,牆上的專業技術創新文化展板引人矚目,科室還專門開辟創新角為研究人員提供一個輕鬆舒適的專業技術交流平台。在三部,這樣的創新角遍布每個研究室,創新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搞科技創新離不開人才支撐,科技創新搞得好則人才輩出。“十三五”期間,三部共引進5名雙聘院士、4名國家級專家、1名長江學者,高層次人才引進實現新突破,476名應屆生及社會人才引進並充實到型號和專業預研隊伍中﹔共有5人榮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2人榮獲航天基金獎、1個研究室榮獲航天基金集體獎,為飛航事業的發展不斷凝聚中堅力量。

改革調整步伐穩健,高質量發展根基不斷夯實

“十三五”是三部改革調整謀求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三部圍繞長遠的發展願景,邁著強勁矯健的改革調整步伐,持續優化體制機制。

這體現在:高效推動專業體系優化,強力支撐“一主兩翼兩強”產業布局,擁有1個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級創新平台、4個集團級工程中心和2 個院級總體部﹔保障新型運行模式高效開展,推動研發模式調整,持續開展技術貨架與產品貨架建設,不斷提高對市場的適應能力和靈活性﹔充分發揮專業合力,提升研制效率,實施IPD+IPT 組織運行模式,推動創新生態建設工作穩步開展,積極探索聯合創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創新商業模式﹔完善以價值創造為導向、激發內生動力和活力、促進大力協同創新的綜合績效考核指標體系,推進科研生產管理能力加強和價值創造能力提升。

瞄准“航天強國”奮斗目標,為推動航天裝備創新發展,從原始概念出發,加強創新力度,孕育新的產業領域,三部緊緊抓住了前沿技術領域的發展契機,大力推動組織結構優化。先后孵化成立三院創新研究院、磁懸浮電磁推進技術總體部、體系對抗與智能信息系統總體部和水下攻防體系與裝備總體部等4 個總體單位,發展成為了集“戰略規劃、需求論証、技術研發、產品研制、工程應用、學術交流、協作創新、市場拓展”一體化的特色產業領域發展平台。

管理能力不斷提升,高質量發展保障高效可靠

在型號任務保成功過程中,三部全力以赴抓質量提升,質量管理體系日益完善,質量體系運行有效,設計與產品質量整體平穩,以質量提升攻堅戰為抓手高效推進型號研制。

順利通過“兩証合一”認証審查,質量體系完成換版發布,落實GJB9001C-2017質量管理體系建設,促進質量管理體系與科研生產體系融合。扎實推動軟件工程化體系運行,順利通過軟件GJB5000A三級資質復評,軟件千行代碼錯誤率降至0.97‰,新研型號通用軟件平台使用率達80%以上,基於通用平台開發的軟件重用率超過70%。扎實有效開展型號質量管控工作,產品質量水平整體平穩,五年中飛行試驗總成功率達到98.31%。QC 成果申報獲得多項先進成果稱號,並榮獲了3項航天優秀質量信得過班組稱號。

“十三五”以來,三部大力加強人力資源戰略管理與能力建設,進一步優化完善了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讓謀事者有空間、讓干事者有舞台、讓成事者有發展,隊伍建設卓有成效——加強中層領導人員隊伍建設、創新干部培養與人才選拔任用方式,持續開展型號師與專業師人才優化配置和動態調配,200余名青年骨干通過公開競聘走上領導崗位,完成186人次“三助”人才的選拔和109名拔尖、優秀后備人才選拔,基於實際績效開展薪酬分配進一步激發全員內生動力……

“十三五”期間,三部的企業文化建設不斷深化,敏銳、激情、專注、求實的科學家精神,創新、擔當、執著、誠信的企業家精神,熱愛、堅韌、精致、嚴謹的工匠精神深入人心,為實現三部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証和文化支撐。民生工程務實有效,“關愛工程”計劃100%完成,居住和生活條件不斷改善,職工幸福感不斷提升。

“十四五”是我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首個五年,是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加聚焦高質量發展的五年,也是三部建設世界一流飛航技術總體設計部的關鍵時期。

站在新的起點上,程進表示,三部將全面貫徹落實集團公司“一三四五五”發展思路和三院“一二三三六”戰略思路,踐行使命責任,瞄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飛航技術總體設計部的“三步走”目標,昂首闊步,大步向前。

程進指出,三部要深入推進發展質量變革、發展效率變革、發展動力變革,深入實施“1+4”戰略,著力增強三部戰略引領力、質量保証力、高效執行力、人才創新力、文化軟實力、風險防抗力,推動三部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飛航技術總體設計部奠定堅實基礎。(陳立)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