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北京氣溫破本世紀最低紀錄 風寒效應讓人感覺更“凍人”

2021年01月07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氣溫破本世紀最低紀錄 風寒效應讓人感覺更“凍人”

  6日,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局獲悉,實況監測顯示,19時北京平原大部分地區氣溫為-18℃左右。其中,觀象台氣溫為-17.9℃,已突破近20年1月上旬極端最低氣溫(-16.7℃)。

  強冷空氣來襲,氣溫將繼續下降

  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雷蕾介紹,受西伯利亞南下強冷空氣影響,6日白天北京出現大風、強降溫天氣,大部分地區偏北風5級左右,陣風8—9級﹔氣溫大幅下降。夜間氣溫將繼續下降,預計7日早晨平原地區氣溫為-20℃左右。

  不僅是北京,受寒潮影響,預計1月6日20時至1月8日20時,東北地區東部和南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漢、江淮、江南、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大部、台灣島等地將先后降溫6℃—8℃,其中,山東南部、江蘇大部、上海、浙江大部、江西東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溫可達10℃。降溫過后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江南南部到華南北部,-10℃線將南壓至秦嶺到江淮東部一線。長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區將有4—6級偏北風,陣風7—9級。

  中央氣象台1月6日18時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

  為什麼很多人都感覺格外的冷?

  一大早,一張凍到開裂之全國凍哭預警地圖在朋友圈瘋傳。

  為什麼很多人都感覺格外的冷?

  專家解釋,這主要拜大風所賜,這種因風所引起使體感溫度較實際氣溫低的現象,被稱作“風寒效應”,風寒效應讓人感覺更“凍人”。

  生活中,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當你靜止或徒步行走時,感覺冷暖剛好適宜,這時候如果你騎上電動車,馬上就會感到風聲大作,周身寒冷。這是因為人的體溫一般為36℃—37℃,在多數情況下會高於周圍環境氣溫,在無風或微風情況下,人體周圍的空氣分子交換很弱,這就在人體和大自然空氣之間形成了一個比較穩定的過渡層。由於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這個過渡層就在貼近人體的表面起到了保暖的作用。

  可是,當空氣流動很快的時候,人體周圍的空氣保溫層便不斷地被新來的冷空氣所代替,並把熱量帶走。風速越大,人體散失的熱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來越感到寒冷。這就是在氣溫相同的條件下,刮風天比無風或微風時使人感到寒冷的原因。

  從大量的科學實驗中,人們找出了風速大小和人體冷暖感覺的關系——

  當氣溫在0℃以上時,比如無風時溫度為10℃,風力達3級時,人體感溫度為5℃﹔5級風時,人會感到氣溫像0℃時一樣﹔而當7級風時,人就會感覺到和-3℃時相同。

  通過實驗大致計算出這樣的數據:當氣溫在0℃以上時,風力每增加2級,人的寒冷感覺會下降3℃—5℃﹔氣溫在0℃以下時,風力每增加2級,人的寒冷感覺會下降6℃—8℃。

  專家表示,慶幸的是,風寒效應隻發生在暴露於衣物之外的皮膚上,所以隻要挑選合適的衣物,盡量減少裸露在外的皮膚,就能將風寒效應降到最低。

  專家提醒,未來一周氣溫仍然較低,公眾務必做好防風、防寒、防凍措施。體弱人群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做好健康防護。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