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特稿:新年疫情全球蔓延 疫苗接種帶來曙光

2021年01月06日08: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特稿:新年疫情全球蔓延 疫苗接種帶來曙光

  特稿:新年疫情全球蔓延 疫苗接種帶來曙光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特稿:新年疫情全球蔓延 疫苗接種帶來曙光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情依舊在全球蔓延,多地發現變異新冠病毒也為疫情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新年期間防控形勢嚴峻。多國出台舉措限制或禁止新年慶祝活動,嚴防節日聚集引起新冠病毒快速傳播。新冠疫苗問世,給世界帶來希望。

  新挑戰

  變異新冠病毒已在美國多個州出現。現有數據顯示變異新冠病毒更易於傳播且傳播速度更快。美國斯克裡普斯研究所遺傳學家埃裡克·托波爾日前表示,美國的新冠疫苗接種正與病例增幅“賽跑”,而新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使得“比賽”難度增加。“2020年新冠病毒帶來巨大挑戰,新發現的變異病毒將把這種挑戰提升到新高度。”

  在最早報告變異新冠病毒的英國,政府近期多次收緊防控措施,此前已將英格蘭多地的新冠疫情防控級別調升至最高的第四級,並取消了原定為期5天的聖誕防疫限制“放鬆期”。英國首相約翰遜4日晚宣布在英格蘭實施大范圍“禁足”措施,蘇格蘭地方政府也在4日宣布了類似的“禁足”舉措。

  法國衛生部2020年12月25日報告了法首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流行病學專家、新冠疫情科學委員會成員阿諾·豐塔內4日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法國境內感染變異新冠病毒的確切病例數,法國衛生部門必須嚴格管控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鑒於變異新冠病毒擴散,印度尼西亞政府決定從1日至14日關閉邊境,暫時禁止外國公民入境。在此之前,已有多個國家決定限制來自英國等國家的旅客入境。

  新形勢

  為做好疫情防控,澳大利亞數萬人的假期旅行計劃“泡湯”,因為大量居民不得不在邊界管控規定實施前,從旅行目的地匆忙趕回家中,以免回不去或是回去后須隔離14天。悉尼跨年焰火表演的安排也被迫更改,沒有特殊通行証的人不得在2020年12月31日進入觀看焰火的指定區域,原定一線抗疫人員可在前排觀看焰火的安排也被迫取消。

  為防疫情進一步蔓延,泰國政府調整了各地跨年慶祝活動,音樂會、大型表演等活動相繼被取消。泰國政府宣布,自2020年12月30日起禁止疫情較嚴重地區的聚集活動。跨年夜在曼谷舉行的焰火表演,也從現場觀看改為電視、網絡直播。

  為減少感染,聖誕節和新年假日期間,巴拿馬全國禁止出行,“禁足”時間累計達10天。自4日起,居民須按身份証尾號分時段出行,周末全體“禁足”。元旦過后,巴拿馬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有所回落,從先前高峰時期的4000余例降至3日1900余例。

  新希望

  包括中國疫苗在內的新冠疫苗問世,給身處危局的世界帶來希望,世界各國的努力也為遏制疫情、恢復正常生活帶來曙光。

  泰國衛生部3日發表公報說,泰國政府已與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簽署新冠疫苗訂購協議,採購200萬劑新冠疫苗。

  埃及衛生與人口部部長哈拉·扎耶德2日晚表示,埃及正式批准在埃緊急使用中國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中國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科學認証。2020年12月10日晚,中國新冠疫苗運抵開羅國際機場。

  印度藥品管理總局3日批准了兩種新冠疫苗在印度的緊急使用授權申請,其中包括印度科研單位研制的一種疫苗。印度總理莫迪當天表示,此舉會成為印度抗疫工作的轉折點。

  英國4日開始為民眾接種監管機構批准使用的第二款新冠疫苗。英國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說,公共衛生機構正盡快為感染風險最大的人群接種新冠疫苗,“會加快推進疫苗接種項目”。英國衛生部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自2020年12月8日以來,英國已有超過100萬人接種了新冠疫苗。

  美疾控中心網站疫苗數據顯示,截至4日,全美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的人數約為456.3萬。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在元旦獻詞中表示,新冠疫情至少還將持續數月,但新的美好一年的曙光正穿透陰雲。新冠疫苗將給大家帶來希望,希望人們的生活恢復正常,經濟復蘇繁榮,人民生活幸福。(執筆記者:李雯﹔參與記者:郝亞琳、宋宇、王亞光、岳東興、白旭、張永興、趙旭、李潔、劉宗亞、於濤、蘇津、陳晨、譚晶晶、張家偉、金晶、梁輝、任芊、吳丹妮)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