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科技部部長:2021年要重點做好11方面工作

2021年01月06日08: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部部長:2021年要重點做好11方面工作

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5日提出,2021年要重點做好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和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發布“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等11個方面工作。

2021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當天在北京召開,王志剛在會上作工作報告,具體提出2021年要重點做好以下11個方面工作:

一是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和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強化科技創新基礎能力。

二是健全新型舉國體制,集中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三是發布“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健全規劃實施和資源配置機制。

四是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提高創新策源能力。

五是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加快高新技術研發應用。

六是大力發展農業和民生科技,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

七是加快建設區域創新高地,打造高質量發展動力源。

八是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提升創新體系效能。

九是強化作風學風建設和科技監督,構建大監督格局,對科研不端行為“零容忍”。

十是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充分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十一是堅持開放包容互惠共享,加快提升科技創新國際化水平。

王志剛強調,在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科技工作要准確把握新機遇新挑戰,系統謀劃新時代科技發展新思路新舉措。

面向中長期,要加強科技創新的系統性布局。更加注重原始創新,全面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更加注重引領發展,以高水平科技供給支撐高質量發展、民生改善和國家安全。更加注重人才為本,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更加注重開放融合,共建開放包容的全球創新生態。

面向“十四五”,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發揮科技創新的戰略支撐作用。著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通過應用驅動倒逼基礎研究,真正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著力加強體系能力建設,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企業創新能力,建成更加高效開放的新時代國家創新體系。著力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完善科技計劃體系,改革評價激勵機制,加強作風學風建設。(記者 孫自法)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