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中國新冠滅活疫苗知多少:年產能或超20億劑

2021年01月06日0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新冠滅活疫苗知多少:年產能或超20億劑

  北京等地已開始接種的新冠疫苗是哪種類型的?疫苗生產能滿足需求嗎?普通公眾何時開始接種?……5日,北京疾控部門詳細解答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

  緊急接種的是哪種疫苗?

  2021年1月開始,北京等地按照國家確定的重點接種人群開始逐批、有序推進新冠疫苗緊急接種。那麼,接種的是哪一類型的疫苗呢?

  北京疾控部門表示,北京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是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制備成的疫苗。

  滅活疫苗的優勢是傳統經典的疫苗制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相對於其他技術路線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台成熟、生產工藝穩定、質量標准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產,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准。

  疫苗生產能滿足需求嗎?

  按照中國布局的5條疫苗技術路線,北京結合疫苗科研和產業優勢,聚焦滅活疫苗研發,立項支持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和北京科興中維公司等加快突破。

  記者從北京市大興區了解到,坐落於該區的北京科興中維公司2020年3月底啟動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產業化建設項目,目前年產能已達到10億劑。

  根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5日發布的信息,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已開啟“加速”模式生產疫苗。該新冠項目生產負責人表示,公司正爭分奪秒、夜以繼日組織疫苗生產,2021年滅活疫苗產能可達10億劑以上。

  目前,中國已有18家企業陸續開展新冠病毒疫苗產能建設。

  公眾何時可接種新冠疫苗?

  根據安排,北京2021年1至2月有組織地開展九類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目前北京接種的策略是按照“兩步走”方案在全市范圍內實施。第一步,針對重點人群開展接種,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第二步,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以及疫苗產量的逐步提高,將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北京將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民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

  新冠疫苗打幾針?抗體可持續多久?

  北京疾控部門表示,推薦免疫程序為2針,期間至少間隔14天,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接種第一劑疫苗后,接種單位有責任告知受種者第二針的接種時間。隨意調整免疫程序可能影響安全性、免疫應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

  考慮新冠肺炎病毒發現的時間還不長,現在說疫苗能夠保護多長時間還為時過早。目前証據顯示,按世界衛生組織規定要求,疫苗保護期達到半年以上,基本上沒有問題。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一起打嗎?

  北京疾控部門表示,不建議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對於新冠疫苗這個疫苗家族新成員,建議在接種時間上最好能與其他疫苗分開,相隔至少兩周以上,盡量減少非預期的相互影響,同時也需要密切觀察接種后的反應。

  接種新冠疫苗要注意哪些事情?

  北京疾控部門表示,在接種新冠疫苗前,應按通知,主動提供健康狀況,做好個人防護,了解接種點的接種流程。接種疫苗時,要認真閱讀並如實填寫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接種完畢需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

  接種疫苗之后要保証接種部位的清潔,當天不要見水﹔接種之后一天之內注意觀察體征﹔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要就近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打了新冠疫苗,還要繼續戴口罩嗎?

  疾控部門表示,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少數人接種后仍可能不產生保護力或者發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種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開窗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

  接種疫苗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記者 杜燕)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