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山西:快馬加鞭打造新材料產業高地

記者 王海濱
2021年01月06日07: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快馬加鞭打造新材料產業高地

  “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步伐鏗鏘有力,‘煤炭—纖維—紡織—服裝—時尚’的全產業鏈生態體系即將形成。”日前,來山西參加2020年中國紡織大會的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說:“山西正在以新視野、大格局布局紡織化纖和時尚產業,推動實現‘一塊煤’到‘一根絲’再到‘一匹布’的華麗轉身,以新材料助推新時尚,以新時尚形成新優勢,裂變發展紡織化纖和時尚產業。”

  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新材料全產業鏈發展

  當前,山西全省上下正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強化轉型發展蹚新路的使命擔當,聚焦“六新”突破,大力發展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新材料全產業鏈發展,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新材料產業高地。

  日前成功舉辦的2020年中國紡織大會,來自全國各地的1100余人參會,舉行了一系列戰略合作協議。在纖維新材料、綠色印染、碳基新材料等重點領域簽約項目12個,總投資額達1000多億元,山西省和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以及一批國內紡織業領軍企業開啟了全方位深度合作,眾多的權威專家和優秀企業代表看好山西轉型蹚新路的奮進姿態和嶄新面貌。要把資金和未來投資到山西這片熱土。

  在太原理工大學輕紡工程學院紡織系主任史晟看來,隨著國內外先進化學工業技術的不斷發展,作為工業糧食的煤炭,經過氣化、淨化、催化、合成、精餾、結晶等一系列復雜的化學過程,也能成為滌綸、錦綸、氨綸等化纖工業的重要原料來源。因此,加快與紡織化纖產業融合發展,延伸產業鏈,最終實現從黑色到多彩的蛻變是山西紡織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陽泉要打造新材料之都、時尚之都

  陽泉市素有山西“小上海”之稱。陽泉市委副書記、市長雷健坤說,當年陽泉人用煤炭與上海交換來了自行車、布匹等生活用品,改善了人民生活,展現了市場經濟的活力。今天的陽泉更要打造新材料之都、時尚之都。

  山東如意集團將攜手陽泉市政府、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共同打造好中國陽泉時尚科創產業城。中國陽泉時尚科創產業城項目位於陽泉平定省級經濟開發區,項目將瞄准新材料領域,打通現代煤化工全產業鏈,建設中國陽泉時尚科創產業城,總投資100億元。本項目是目前全國唯一從煤炭原料做到終端產品的新材料鏈式產業,將建設纖維新材料、綠色印染、產業技術研究院三大類投資項目。項目建成后,可實現年營業收入約186億元、利潤約32億元、稅收約12億元,解決當地5000人就業。

  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由世界500強企業——陽煤集團整體更名而來,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火箭級”新材料產業集團,擁有完整的聚酯制造原材料生產線及優質的產業配套服務。兩家企業將在陽泉投資建設中國陽泉時尚科創產業城,項目建成后將形成“生產原料—功能纖維—紡織—印染—成衣—品牌”的產業集群,貫通從煤炭到時尚產業的全鏈條。

  打造一流創新生態 吸引各類人才

  為什麼要來山西投資呢?山東如意集團執行總裁、如意華陽項目總指揮杜元姝坦言:“山西省委省政府重商、親商,為我們企業營造了良好的投資環境,陽泉市地理位置優越,煤炭資源豐富,地方經濟發展領先,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擁有豐富的氨綸和聚酯制造上游原材料生產線及產能,為合作項目提供了原材料供應。陽泉市與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為企業開通了綠色服務通道,提供了專業化、標准化、系列化配套服務。”

  山西正在致力於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推動建立煤炭研究院等科研機構,搭建平台、研發技術、培養人才,促進紡織時尚產業與山西“六新”產業融合創新高質量發展。用“真金白銀”的政策來吸引各類人次和企業落地山西。2020年山西省出台了《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價機制實施方案》,明確對用電電壓等級110千伏及以上的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用戶,實現終端電價0.3元/千瓦時。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