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大科學工程“拉索”首個探測器陣列建成

2021年01月06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科學工程“拉索”首個探測器陣列建成

  科技日報北京1月5日電 (記者陸成寬)新年伊始,大科學工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拉索”(LHAASO)傳來喜訊。5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獲悉,“拉索”水切倫科夫探測器陣列(WCDA)三號水池注水達到正常工作水位,這標志著WCDA探測器全部建成,全陣列投入科學運行。這是“拉索”4種類型的探測器陣列中最早完成的一個陣列。

  WCDA是“拉索”探測器陣列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探測器總面積為78000平方米,由3個水池組成,內有3120個探測器單元及6240個光敏探頭。WCDA水池採用了國內首創的“薄壁混凝土現澆邊牆+軟基土工膜防滲系統+大跨度輕鋼屋面結構”設計,在沒有國標可參考的情況下,滿足了探測器在避光、防凍、防鏽蝕和水位保持等方面的超高指標要求。

  “根據國際前沿發展動態,項目組在WCDA建設過程中進行了方案優化,在二號和三號水池中採用了我國自主研發的、具有國際上最大靈敏面積的新一代20英寸光電倍增管,降低了探測器閾能,大幅增強了探測器在50—500GeV能段的伽馬射線探測能力。”“拉索”項目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員曹臻說。

  曹臻表示,WCDA的有效探測面積是國際上最大同類型實驗HAWC的4倍,能夠對銀河系內外的伽馬暴、快速射電暴、引力波電磁對應體等具備瞬變特性的高能輻射信號進行探測,具備國際領先優勢,預期將獲得一系列非常重要的觀測與研究成果。

  “拉索”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位於四川省稻城縣海子山,由電磁粒子探測器陣列、繆子探測器陣列、水切倫科夫探測器陣列、廣角切倫科夫望遠鏡陣列組成。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