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記者 操秀英
2021年01月05日08: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國家知識產權局與國家統計局近日聯合發布的《2019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數據公告》顯示,2019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為114631億元,比上年增長7.0%(未扣除價格因素)。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規模保持平穩增長,體現了我國經濟結構優化、增長動能轉換的新進展,反映了創新驅動發展的新成效,專利密集型產業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國家知識產權局如何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進我國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到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科技日報記者就此專訪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

  記者:《建議》提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出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您認為總書記為何將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到如此重要的高度?

  申長雨:2020年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強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舉行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全面加強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這與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一以貫之。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動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動、規劃,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堅決依法懲處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引領我國知識產權事業不斷發展,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關系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系高質量發展,關系人民生活幸福,關系國家對外開放大局,關系國家安全。這“五大關系”,深刻闡釋了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時代內涵和戰略意義,將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當前,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在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落實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

  記者:新的國內國際形勢對知識產權工作提出哪些挑戰?

  申長雨:面向新時代、新發展階段,我們要著眼“兩個大局”,結合國家創新發展需要和國際競爭形勢,深刻認識新的國內國際形勢對知識產權工作提出的新挑戰、新要求,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

  從國內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戰略部署,這需要知識產權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深刻指出,當前我國正在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為我們清晰指明了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和接續奮斗的方向。

  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量。我們要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知識產權制度作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已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支撐和掌握發展主動權的關鍵所在。

  所以,我們要認清我國知識產權工作的形勢和任務,總結成績,查找不足,提高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從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方面,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記者:據了解,我國正在制定知識產權“十四五”規劃和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能否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其中對知識產權保護又有什麼樣的考慮?

  申長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在牽頭制定“十四五”時期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以及面向2035年的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這將是指導我國未來一段時期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認真研究制定“十四五”時期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明確目標、任務、舉措和實施藍圖的重要指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加快推進規劃制定,謀劃一批重點工程和項目。目前,該規劃已經完成地方層面的征求意見工作,並進行了多輪修改。后續還將進一步加大力量投入,精雕細琢,確保制定一個符合中央要求、滿足群眾期待、體現時代特點的高質量規劃。

  在制定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過程中,我們重點考慮要緊緊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奮斗目標,准確把握知識產權工作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角色定位,針對知識產權事業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和問題挑戰,謀劃好知識產權事業未來15年的遠景規劃,確保同國家2035年遠景目標相協調、相一致。在具體舉措上,我們堅持高質量發展思路、高標准保護方向、高效益運用目標,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有力支撐國家發展目標的實現。

  記者:未來一段時間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重點是什麼?

  申長雨: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就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作出了六個方面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明確了方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樹立系統觀念,把握工作重點,抓住關鍵環節,做到統籌推進、一體落實。

  一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頂層設計。也就是剛才談到的,要制定出台“十四五”時期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做好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區域和行業重大發展戰略的有機銜接。配合做好《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的印發實施,強化綱要實施的協同聯動。大力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促進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加強技術儲備。

  二是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快修訂專利法實施細則,推進商標法修改論証和《地理標志產品保護規定》修訂,做好地理標志立法調研。研究制定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規則。推動審查授權標准、侵權判斷標准、行政執法標准和司法裁判標准的有機統一,加強專利、商標行政執法業務指導,更好發揮行政執法保護作用。

  三是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高標准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持續提升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建立和完善專利、商標全流程審查質量管控機制,提升審查授權確權質量,強化源頭保護。加強知識產權信息化、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推動知識產權領域誠信體系建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

  四是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落實好中央關於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一系列改革部署,做到系統集成、協同推進、確保實效。適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中央事權,充分調動地方工作積極性。配合市場監管總局做好知識產權領域的反壟斷工作,防止知識產權濫用,促進創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動、高效配置。

  五是統籌推進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積極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框架內的多邊事務,進一步提升我國在知識產權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影響力。推動完善知識產權及相關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國際規則和標准。研究疫情防控下的“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新機制新模式。全面落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知識產權章節,落實好中歐、中法地理標志協定。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推進中美經貿協議知識產權相關條款的落實。加大知識產權對外宣傳,講好中國知識產權故事,展示文明大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六是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實施好《知識產權對外轉讓有關工作辦法(試行)》,健全知識產權對外轉讓審查制度,加強對涉及國家安全的知識產權對外轉讓行為的管理。加快國家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建設運行,加強我國企業海外知識產權風險預警和維權援助,有力應對知識產權領域國際競爭,堅決維護國家發展利益。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