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我國將於今年春季發射空間站核心艙 空間站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2021年01月04日08:23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將於今年春季發射空間站核心艙 空間站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介紹,我國將於今年(2021年)春季在海南文昌用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發射空間站核心艙。目前,核心艙已經基本完成測試的全部工作,航天員乘組已選定,正在開展任務訓練。

  我國將於今年春季發射空間站核心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介紹,今年春季將首先發射空間站核心艙, 隨后將發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完成交會對接和相關在軌關鍵技術驗証。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 周建平:我們將建成中國第一個長期在軌飛行的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載人空間站,並且在上面開展大規模的空間科學研究,我們堅信它在科學探索的前沿領域,也在我們航天技術的發展中,要發揮重大的作用。

  根據飛行任務規劃,空間站建造分兩個階段實施,此前已圓滿完成長征5號B首飛任務,后續將相繼完成11次發射,包括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4艘貨運飛船以及4艘載人飛船。其中,關鍵技術驗証階段安排了核心艙發射等6次飛行任務。據了解,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將對空間站的新技術進行全面驗証,如再生生保技術、機械臂技術等,航天員還將進行多次太空出艙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 周建平:這每一項工作都非常重要。這裡面包括大量的事情,包括生產、研制、測試、發射、回收還有在軌的管理,在軌的控制,還有包括大量的科學研究的活動,所以我們將在多條戰線作戰,我們可能那個時候兩個發射場,我們三個火箭型號。所以說確實會很忙,更重要的是要保証成功,確保質量,確保安全,確保可靠。

  1992年,黨中央作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

  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並開展空間應用實驗﹔

  第二步,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的交會對接技術,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十三五”期間,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先后發射了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驗証了貨物運輸和推進劑在軌補加,以及航天員中期駐留等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的關鍵技術,為“第三步”空間站研制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我國空間站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十三五”期間,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圍繞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和空間站研制建設等工作,取得了顯著進展和重要成果。力爭2022年前后完成在軌建造計劃,為后續實現空間站長期穩定在軌運營進行准備。

  2020年5月5日18時,為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研制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和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首飛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為我國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奠定了重要基礎。發射前,空間站核心艙初樣產品與運載火箭系統、發射場系統、航天員系統等各大系統進行了合練,全面考核了空間站系統的正確性。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 楊宏:現在我們正在緊張地進行地面的各項的實驗的驗証,以確保我們能夠有效地識別風險,能夠控制好我們的產品質量,能夠有效地控制住風險,能把問題消滅在地面研制期間。

  按照計劃,我國空間站將先后發射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進行空間站基本構型的在軌組裝建造﹔其間,規劃發射4艘神舟載人飛船和4艘天舟貨運飛船,進行航天員乘組輪換和貨物補給。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 周建平:我們是第一次搞這麼大一個空間站,本著穩妥可靠、安全的原則。我們核心艙入軌以后,我們將相繼發射貨運飛船和載人飛船,我們將對我們空間站的關鍵技術進行進一步驗証,這裡面包括航天員進一步驗証航天員出艙活動的技術。

  從2017年3月開始,航天員訓練就全面轉入了空間站的任務准備。目前,執行空間站建造階段四次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乘組已經選定,任務周期為3~6個月,任務乘組參加了近百次的工程研制和試驗活動,包括人船、人船地,人船站地聯試,出艙活動的水下驗証試驗和功效學的評價等各項試驗。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 黃偉芬:我們綜合考慮了航天員的飛行經驗、現狀,他們的年齡以及心理相容性協同配合,后續的發展等因素。綜合考慮的這些因素,統籌搭配了4次飛行乘組,每個乘組是3個人,是由執行過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來擔任指令長。

  2020年10月1日,第三批18名預備航天員加入航天員隊伍,包括7名航天駕駛員、7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4名載荷專家,他們將參加空間站運營階段各次飛行任務。目前,我國空間站核心艙等各艙段研制進展順利,空間應用系統正在開展空間站科學實驗設施研制,以及運營階段應用任務論証工作。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 郝淳:與此同時,我們還在組織載人月球探測的方案,深化論証和關鍵技術攻關。我相信通過全體航天人的努力,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一定會邁得更穩更遠。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