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嫦娥五號”入選2020年中國航天十大新聞

記者 李禾
2021年01月04日08: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嫦娥五號”入選2020年中國航天十大新聞

由航天領域知名院士專家及國內知名媒體人共同評選的2020年中國航天十大新聞和世界航天十大新聞於日前揭曉。“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中國首次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等10件新聞入選2020年中國航天十大新聞,“日本隼鳥2號探測器樣本艙回收成功”等10件新聞入選2020年世界航天十大新聞。

2020年,中國航天再一次開啟“超級模式”,成功實施了以嫦娥五號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部署完成並面向全球提供服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奔向火星為代表的航天任務,一系列航天重大事件有力推動航天強國建設,引發全球關注。

2020年,國際航天界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發展成績仍然可圈可點,“隼鳥2號”任務使人類首次獲得小行星地下物質樣本,載人龍飛船成功發射正式開啟商業載人航天,“星鏈”低軌互聯網星座大規模部署等航天事件廣受關注。同時,中國的嫦娥五號任務、北斗全球組網工程和火星探測器發射均入選年度世界航天十大新聞,顯示出中國航天在世界航天領域已佔據重要地位。

據悉,此次評選由中國航天報社主辦,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務有限公司協辦。作為我國航天領域唯一公開發行的權威行業媒體,中國航天報社至今已連續舉辦8次中國航天、世界航天十大新聞評選活動,在業內具有廣泛影響力和權威性。

附:2020年中國航天十大新聞

1.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中國首次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

2.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星座部署完成

3.中國邁出行星探測第一步,天問一號探測器奔向火星

4.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次飛行取得圓滿成功

5.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八號首飛成功

6.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定點,東方紅五號衛星公用平台首飛成功

7.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5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

8.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成功返回

9.我國成功發射可重復使用試驗航天器

10.三型火箭成功發射,我國商業航天發展喜人

2020年世界航天十大新聞

1.日本隼鳥2號探測器樣本艙回收成功

2.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中國首次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

3.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星座部署完成

4.美國載人龍飛船發射成功,商業載人航天正式開啟

5.阿、中、美分別成功實施火星探測器發射任務

6.美國“星鏈”低軌互聯網星座大規模部署

7.美國任務擴展航天器首次為衛星成功延壽

8.美歐太陽軌道探測器成功發射

9.伊朗新火箭成功發射首顆軍用衛星

10.俄羅斯聯盟MS-17飛船創造與國際空間站對接最短時間紀錄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