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講述:李四光一門三院士“無悔的選擇”

2020年05月20日15:43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趙竹青)根據院直屬機關黨委、北京分院分黨組有關工作要求和物理所黨委部署,中科院物理所超導黨支部14日上午開展了“誦讀科學經典、弘揚科學精神”主題黨日活動。通過科學家故事,讓參與者深刻體會老一輩科學家愛國奉獻、執著創新、協同育人的寶貴精神。

活動上,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李林院士的女兒鄒宗平,講述了其外祖父李四光、母親李林、父親鄒承魯一門三院士“無悔的選擇”。

鄒宗平講述了李四光為國求學、為國科研的輝煌一生:兒時遭遇中日甲午海戰爆發,為了國家的強大,五歲的李四光心中埋下了學造船的夢想。於是,15歲就日本留學,學習船舶制造專業。二十多歲的時候,發現造船需要用到鋼鐵,中國缺乏鐵礦,於是又申請獎學金去英國學習採礦。然而學習一年后,發現中國也採不出礦,於是又改學地質。學了地質就可以找礦,找到礦就可以採,所以從最基本的開始學。當他發現當時的地質學只是一個“描述性的學科”后,又選學了高等數學和物理學。最后綜合這些所學,李四光創建了地質力學理論,成為他在科學上為世人所知的最大貢獻。

憑借獨創的理論,李四光改變了“中國是一個貧油的國家”的主流觀念,帶領我國找到了油田,為我國的石油事業做出巨大貢獻﹔后來,李四光還找到了中國第一塊鈾礦石,為新中國制造原子彈貢獻了必備的放射性原材料。晚年的李四光,又將精力投入到地震預報和地熱能的利用上。總而言之,李四光的一生,就是為國奉獻的一生。

李四光曾說,“一個科學技術工作者,如果他抱定了為社會主義祖國的富強、為人類幸福前途服務的崇高目的,在工作過程中,不斷攻破自然秘密,發現新世界,創造新東西,去開辟人類浩蕩無際、光明燦爛的前景,那麼他的生活就會是多麼幸福、愉快、生動、活潑!”他一生的科研事業,都是以國家需要,來作為自己創新和努力的方向。

隨后,鄒宗平又講述了母親物理學家李林和父親生物化學家鄒承魯“急國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的科研故事。“最大的幸福就是安心做學問。”她的母親李林院士曾這樣說。

超導支部副書記趙林副研究員表示,2005年到物理所實習的時候,見到實驗樓間的樹下經常擺放鮮花,那是他第一次知道了李林老師,后來又聽說了“一門三院士”的佳話,一直很好奇,“今天終於得嘗所願,對這個故事很是欽佩,也深受鼓舞。”

在互動環節,李林的學生邱祥岡研究員談到自己受到老師不畏困難、堅持不懈的科學精神影響,多位黨員也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感想,實驗室全體黨員通過線下線上方式進行互動交流。

據介紹,超導黨支部的特色項目“科學家故事系列”,旨在通過現場互動學習讓青年超導人了解實驗室的光榮歷史,充分體會老一輩科學家精神,增強實驗室凝聚力,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據了解,上一期活動邀請理化所李來風研究員緬懷恩師洪朝生先生“清正剛直,愛國奉獻”的生平。

(責編:趙竹青、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