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組分析揭示 我國南方存在狼的地方性群體

趙漢斌

2019年09月23日09:49  來源:科技日報

狼是家犬的野生祖先,是廣泛分布的陸生哺乳動物,佔據了歐亞大陸、北美乃至北非等地。前人的研究表明,狼具有復雜的系統發育和群體歷史,不僅受地理和生態環境影響存在群體結構,而且和家犬、郊狼乃至豺存在明顯的、長期的基因交流和群體混合現象。在中國,狼不僅生活在青藏高原、東北、新疆、內蒙古等地,而且在中國的南方也有分布。

為了研究中國南方狼的系統發育地位和群體歷史,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人員和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國家動物博物館、昆明動物所昆明動物博物館聯系,取得了浙江、江西、貴州等地的中國南方狼皮張樣本,以及來自黑龍江和吉林的狼皮張樣本。隨后,昆明動物所分子進化與基因組多樣性課題組,與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古DNA實驗室合作,提取了皮張樣本的DNA並進行全基因組測序。群體遺傳學分析發現,中國南方的狼是一個單獨的群體,和中國北方、青藏高原狼有差異且關系最近。研究人員發現,採自浙江的狼個體基因組中存在一種遺傳組分,可能來自於犬科的另一個物種,且分歧時間大於狼和亞洲豺犬。

研究結果還揭示出,犬科物種間的基因交流在物種形成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也揭示出古DNA的研究方法對動物博物館館藏樣本有顯著的研究意義。這項研究成果於近日在線發表在《細胞》旗下子刊iScience上。(記者趙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