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疫苗有望對抗黑色素瘤

2019年08月08日09:03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特拉維夫8月6日電 (記者毛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人員稱,他們已開發出一種新型納米疫苗,用於對抗最具攻擊性的皮膚癌——黑色素瘤。目前,納米疫苗已完成臨床前研究,下一步則是將技術轉移到公司,擴大納米疫苗的生產,然后繼續進行臨床試驗。相關論文發表在新出版的《自然·納米技術》雜志上。

通常,陽光紫外線輻射所引起的未修復的皮膚細胞DNA損傷會引發遺傳缺陷,導致皮膚細胞迅速增殖並形成惡性腫瘤,出現黑色素瘤。據美國皮膚癌基金會稱,預計2019年美國將診斷出約19.2萬個黑素瘤病例。

研究項目帶頭人、特拉維夫大學薩克勒醫學院癌症研究和納米醫學實驗室負責人蘿妮特·薩奇-費納洛表示,疫苗方法已証明能夠有效對抗多種病毒性疾病,但尚未用於應對癌症。在新的研究中,她和同事証明有望生產出一種有效的抗黑色素瘤納米疫苗,實現黑色素瘤免疫療法。

薩奇-費納洛團隊研究的重點是將納米粒子作為新疫苗的基礎。目前該方法已經過測試,証明能有效預防實驗鼠體內黑色素瘤的發展,以及治療由黑色素瘤引起的原發性腫瘤和轉移。

黑色素瘤納米疫苗是由可生物降解聚合物制成的約170納米大小的微粒,攜帶兩種肽(HLA Ⅰ和HLA Ⅱ),這兩種肽為能在黑色素瘤細胞中表達的氨基酸短鏈。納米疫苗被注射到攜帶黑色素瘤的實驗鼠體內,刺激其免疫系統,導致免疫細胞學會識別並攻擊黑色素瘤細胞。薩奇-費納洛認為,接種過的實驗鼠的免疫系統會在黑色素瘤細胞出現時攻擊它們。

研究人員在3種不同的條件下檢查了納米疫苗的有效性。首先,將疫苗注射到健康實驗鼠中,然后注射黑色素瘤細胞,結果顯示疫苗能預防疾病﹔其次,用疫苗和免疫療法治療感染的實驗鼠,延緩了病情進展並大大延長了它們的生命﹔最后,研究人員從黑色素瘤腦轉移患者體內採集了組織樣本,測試疫苗對樣本的作用,結果表明納米疫苗能用於治療癌症。

總編輯圈點

癌症疫苗療法的研究其實已有20年之久,科學家一直希望利用疫苗,讓剿殺癌細胞可以像給電腦殺毒一樣輕鬆。隻不過,此前還沒能發現哪怕是一種公認成熟且療效顯著的疫苗。就今天的醫學水平而言,想要找到腫瘤細胞與健康細胞的本質區別,仍是一件困難的事,這也導致抗癌疫苗的研究思路一直在前進。如今研究人員瞄准納米粒子,並已經在實驗中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或許未來有一天,其有能力讓患者機體內的免疫系統對腫瘤產生“全方位無死角”的免疫力。

(責編:趙竹青、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