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侵入性成像可准確發現癌症轉移

2019年08月08日09:03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紐約8月6日電 (記者馮衛東)據最新一期美國光學學會期刊《生物醫學光學快報》報道,美國研究人員首次將強大的顯微技術與自動圖像分析算法相結合,無需依賴侵入性活檢或使用對比染料,就能區分出健康組織和轉移性癌組織。這種新方法有助於醫生檢測出在手術過程中很難通過標准成像技術觀察到的癌症轉移。

美國馬薩諸塞州伯靈頓萊希醫院的研究人員稱,現有技術的空間分辨率較低,往往需要使用外源造影劑。而新方法可在微觀水平識別出完全無標記的細胞和組織特征,基本上與無創活檢類似。

研究人員使用多光子顯微鏡加上自動圖像和統計分析算法,來檢查新切除的腹膜腔活檢組織,腹膜腔是經常受轉移性癌症影響的部位。通過將這種顯微鏡模態與圖像紋理分析技術相結合,首次成功識別出健康組織和轉移性腹膜腫瘤組織。

研究人員發現,健康組織和患病組織在對比度(從像素到像素的強度差異測量)和相關性(模式重復性測量)方面顯示出獨特的模式。雖然健康組織在這些特征中表現出更大的變化,但轉移組織圖像顯示出更均勻的強度模式和更小的纖維。這些變化反映出癌細胞對天然結締組織的破壞,提供了癌症轉移的標志。

通過分析活檢獲得的圖像,該技術准確分類了41個圖像中的40個,准確率高達97.5%。其中11個樣本被准確分類為轉移,另外30個樣本中的29個被准確分類為健康。

研究人員表示,因為該方法在微觀水平上評估細胞和細胞外組織特征,所以可在更容易治療的早期階段識別癌症轉移。其使用算法對組織進行分類,有助於減少偏差並對依賴於人類專業知識的方法進行補充。最終,該方法可直接用在手術室中,幫助外科醫生實時識別可疑或患病組織。

(責編:趙竹青、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