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酒精性肝炎中肝衰竭的分子機制

馮俊偉

2019年08月08日09:03  來源:新華網

西班牙納瓦拉大學應用醫學研究中心6日發布公報說,該機構研究人員與國際同行發現了在酒精性肝炎患者身上導致肝功能衰竭的分子機制,這有助於開發治療酒精性肝炎的新藥物。

西班牙納瓦拉大學與美國匹茲堡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近日在英國學術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了相關論文。納瓦拉大學研究人員何塞馬裡亞·阿爾熱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他們發現在酒精性肝炎患者的體內,一種名為“肝細胞核因子4α”的蛋白質會不正常地發揮作用,導致多方面的代謝和合成功能障礙,如影響血漿蛋白質和凝血因子的合成、阻礙膽汁酸分泌等,最終導致肝功能衰竭。

阿爾熱米說,除這種蛋白質外,研究團隊還發現了其他可能的治療靶點,希望這些發現有助於開發出針對酒精性肝炎的新藥物。

酒精性肝炎是長期過量飲酒所致的一種肝臟疾病,可導致廣泛肝細胞壞死和肝功能衰竭,在急性發作時可能導致死亡。

阿爾熱米表示,解決酒精性肝炎的根本方法還是要“治療酒癮”,他們希望能通過相關研究提升患者在疾病急性發作情況下的存活率,並幫助患者在放棄飲酒后實現疾病不復發。

(責編:趙春曉、喬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