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強:與猴比鄰15年

2019年07月13日22:2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7月13日電 “隻有一隻猴子是‘夢夢’哪裡夠呢?”一說起克隆猴,坐在桌邊的孫強上半身不自覺地微微前傾,笑意流露:“‘中中’‘華華’之后,所有的克隆猴都是‘夢’,都承載著我們待追逐的中華‘夢’。”

孫強接受採訪

孫強如今是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非人靈長類研究平台主任。從當年博士畢業到雲南的深山老林裡扎根養猴子,到成為世界首例體細胞克隆猴模型、生物節律紊亂體細胞克隆猴模型的首位創建者,回頭看他一路走來的每一步,看似機緣巧合,卻也是朝著一個既定的方向在慢慢積累、沉澱的過程。

“不服氣”的追夢之選:博士畢業,他去雲南山裡養猴子

談及從事非人靈長類動物研究的緣起,孫強說,因為“不服氣”:“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就做出了試管猴,而我們國家一直沒有相關方面的任何報道,我那時候就有點兒不服氣。所以2005年博士畢業之后,我就沒出去,跑到雲南的山上住了四年。”

這場如今看來頗具遠見卓識的“賭氣”,對於當時的孫強更像是一次冒險:一來國內在非人靈長類方面的研究較為貧乏,從原本穩妥的、有充足資源可依托的實驗動物研究轉向非人靈長類的探索,意味著從“零”開始,前途未卜﹔二來早在2003年,劍橋大學、麻省理工等院校的頂尖專家已在《科學》雜志發表評論,認為靈長類的卵細胞有著極為獨特的生化特性,憑現有技術無法克隆。因此,放棄出國深造的機會留在國內,從實驗室裡跑到偏僻的山野間和猴子打交道,用孫強自己的話說,這個選擇,也是“年輕氣盛時才敢放膽的一次賭局”。

事實上,這次勇敢嘗試也並非一帆風順。2008年,美國科學家在《自然》雜志上發表了轉基因猴表情監測相關實驗的突破性成果,而孫強所負責的研究項目在經過近4年的努力之后,雖然成功實現了非人靈長類輔助生殖並培育出了中國首批試管猴,卻始終沒能實現轉基因猴的突破。隨著原單位研究項目結題,他繼續開展非人靈長類相關研究的科研條件也將失去。

在接踵而至的困頓面前,孫強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信念,山重水復之際,他卻等來了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蒲慕明院士的邀請,接過建設非人靈長類研究平台的重任。這位在雲南的山野間棲居了四年的年輕人,又開始了一段更為漫長的守候與奮斗。

太湖孤島上,持之以恆的艱苦守望

孫強的新崗位,在江蘇蘇州的太湖西山島上。這裡原是一家猴子養殖場,作為基地,比起花費數年從頭開始建設非靈長類設施、搭建平台,要省力省時。雖然毗地處中國最大城市群,小島上依然是“山遠地自偏”。這裡是孫強團隊彼此相互扶持、攻堅克難的桃源,也為這支原本就“精簡”的隊伍帶來了諸多不便:夏日的猴房裡沒有空調,有時候連猴子都會中暑,而團隊裡負責監測1000多隻猴子生活的十幾位獸醫們卻必須24小時輪流堅守在崗位上﹔場地裡租賃的舊猴籠和實驗設施大多已有破損,員工們就自行粉刷和焊接后繼續使用﹔訂購的試劑藥品沒有合適手段運輸,他們就經常開著電動車往返於實驗室和小鎮之間。2016年夏,太湖水位超過警戒線1米多,團隊所有男性工作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堅守在平台,因為不願放棄猴群和設備,就盡全力實施搬遷和搶救工作。

“經費緊張,環境也艱苦,我能一直在這條路上堅持下來,除了自己對科研的執念外,必須感謝有一支這麼好的隊伍在一起走。”孫強說,他們的團隊招人不隻看學歷,最重要的是應聘者能有適應需求的一技之長、有決心堅持下來。

從2012年到2017年,孫強和20多人的小團隊一起,做了五年體細胞克隆猴實驗,失敗、失敗、再失敗。前路未知,重關難過的挫敗感壓在每個人的心上,失意和迷茫在所難免,但作為團隊領軍者,孫強經常勉勵大家,做最壞的打算,盡最大的努力,“堅持走下去,先做了再說!”

“高光”不若平淡,踏實乃為本分

2017年底,世界首批體細胞克隆猴“中中”和“華華”順利誕生,中國在體細胞克隆猴相關技術領域在國際上搶佔了制高點﹔2018年,孫強團隊成功誕育出世界首批生物節律紊亂體細胞克隆猴,又搶佔了國際上疾病克隆猴模型發展的先機。

十余年的堅守終於撥雲見日,一時間國內外媒體爭相報道。聚光燈下的孫強,戴著簡單的黑框眼鏡,背了好幾年的黑色雙肩包洗得發白,花紋有些被蹭掉的保溫杯裡裝著自家帶的熱水放在手邊,對著採訪記者們的笑容還有些腼腆。

孫強和中中、華華。受訪者供圖

“大家可能覺得在島上待10年很辛苦,對我有點同情。”被選為上海的“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孫強,這樣打趣道。相比起面對高光時刻的無數鏡頭,他更樂意在難得空閑時繞著西山島慢跑,或和團隊裡的成員們一起欣賞西山島的夜景。

(責編: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