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研究進展:中美論文最多 癌症疫苗受關注

2019年06月13日16:54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趙竹青)近年來,宮頸癌疫苗的批量上市,引發了公眾對“癌症疫苗”的關注。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和美國化學文摘社11日在廣州聯合發布的《疫苗研發態勢分析報告》顯示,美國和中國的疫苗論文和專利排在全球前兩位,同時,近年來治療性疫苗尤其是癌症疫苗備受研究關注。

該報告利用美國化學文摘社(CAS)提供的疫苗方面的大數據,結合科學文獻計量與數據可視化等方法,分析了近幾十年來全球及中國在疫苗方面的研發趨勢。

報告顯示,近三十年來,全球疫苗研發保持快速發展趨勢,其論文發表數量和專利申請數量均保持穩步上升的態勢。美國和中國的研究論文發表數量和專利申請數量均排在全球前兩位。其中,美國是疫苗的科研產出大國,其論文數量和專利數量在全球中的佔比均超過30%,分別為30.13% 和32.43%,比第二位的中國分別高出約14% 和13%。

中國疫苗研發趨勢同全球基本一致,呈現持續發展的態勢。疫苗基礎研究和專利申請均以科研機構和高校為主。近年來,企業在疫苗方面的專利申請活躍度較高。但是中國在海外的專利布局仍相對薄弱。

當前,疫苗類物質的研究熱點集中在HIV 疫苗、流感疫苗、牛型結核分枝杆菌疫苗等預防性疫苗,以及Sipuleucel-T(前列腺癌疫苗-T)、Gardasil(加德西-子宮癌疫苗)、Engerix-B(乙型肝炎疫苗)等新興治療性疫苗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位治療性疫苗中,有五個屬於癌症疫苗,可見全球對癌症疫苗的關注度很高。統計顯示,癌症疫苗已經超越細菌疫苗、病毒疫苗等其他疫苗,成為CAS注冊物質最多的一個大類。

6月11日,中國生物工程學會、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和美國化學文摘社在第十二屆中國生物產業大會(廣州)上共同主辦生物制藥研發態勢大數據分析論壇。《融合蛋白藥物研發態勢分析報告》、《基因及細胞治療研發態勢分析報告》、《疫苗研發態勢分析報告》、《抗體藥物研發態勢分析報告》和《生物制藥研發態勢分析報告》等生物制藥領域系列全球科技趨勢報告在論壇上發布。

(責編:趙竹青、呂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