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億年前世界最早新鉸齒魚類“現身”雲南羅平

趙漢斌

2019年03月22日08:4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2.4億年前世界最早新鉸齒魚類“現身”雲南羅平

科技日報昆明3月21日電 (記者趙漢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光輝研究團隊在雲南羅平發現了2.4億年前一種新的鉸齒魚類化石,命名為優美玉帶魚。這項發現,為了解全骨魚類的早期演化和鉸齒魚類的起源提供了新的化石証據。

“優美玉帶魚代表了世界上最早的鉸齒魚類化石記錄之一,我們已將其歸入拱魚目臘山魚科。”徐光輝研究員介紹說,鉸齒魚類包括拱魚目、半椎魚目和鱗骨魚目。圍繞新鰭魚類的起源和早期輻射這一研究課題,他帶領的研究團隊近年在雲貴交界野外獲得了一批保存完好的新鰭魚類化石標本。根據採集於雲南羅平中三疊世安尼期海相地層的四塊保存精美的魚化石,研究團隊命名了一種新的鉸齒魚類屬種:優美玉帶魚。玉帶魚屬名源於羅平白臘山下的玉帶湖。“臘山玉帶”是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在羅平記錄的著名景點之一。

優美玉帶魚是中三疊世羅平生物群中新鰭魚類的又一重要發現。雲南中三疊世羅平生物群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三疊紀海生化石庫之一,在研究二疊紀末期生物大絕滅后海洋生態系統的復蘇方面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在羅平生物群中發現的拱魚目魚類代表了世界上最早的鉸齒魚類化石記錄,包括此前發現的格蘭德拱魚和蘇氏臘山魚。蘇氏臘山魚過去曾被歸入歐洲中三疊晚期的聖喬治魚屬,但新的研究表明它與優美玉帶魚及其它拱魚類關系更為密切。

“多個拱魚目屬種在雲貴地區三疊紀地層中的相繼發現表明,鉸齒魚類的早期分異比我們之前想象的要快得多。”徐光輝說。記者21日獲悉,這一成果已發表在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古脊椎動物學報》上。

(責編:何淼、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