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T細胞用生物力“釣”出腫瘤細胞

江耘

2019年02月22日08:3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免疫T細胞用生物力“釣”出腫瘤細胞

科技日報杭州2月21日電 (記者江耘 實習生洪恆飛 通訊員柯溢能)免疫治療通過激活免疫T細胞的功能,可特異型性識別並消滅腫瘤細胞。探析免疫T細胞表面受體對腫瘤細胞上新抗原的識別機制,是免疫學領域的研究難點。

21日,記者從浙江大學了解到,該校醫學院陳偉教授課題組聯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婁繼忠團隊在國際期刊《分子細胞》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T細胞表面受體精准特異性識別非我抗原的分子機制,為尋找腫瘤新抗原以及基於新抗原的T細胞免疫治療提供了基礎理論和技術支持。

早在2014年,陳偉教授便發文指出:TCR與激動型的抗原分子之間會產生特異性相互作用,且生物力可以增強這份作用,從而放大“自我”與“非我”抗原之間的差別。

此次研究中,陳偉帶領團隊對這個過程中的分子機制進行了深入挖掘。他們發現,T細胞通過TCR分子與“非我”抗原相互作用后,生物力促使“非我”抗原的構象發生變化並與TCR形成“逆鎖鍵”,TCR與非我抗原“粘貼”更加緊密且相互作用增強﹔同時,對於“自我”抗原,不發生上述構象變化。

“這個生物力,就好像釣魚時給魚竿的一個拉力——一拉魚竿,魚與魚鉤更加吃緊。”陳偉介紹,在不加力的情況下,“自我”與“非我”抗原與TCR的結合時間差不多﹔但是在加力的情況下,“非我”抗原與TCR的結合時間要長出十幾倍。生物力通過引發抗原呈遞分子的構象變化,多部級聯放大“自我”和“非我”抗原的差別,幫助TCR實現精准的“非我”抗原識別。

陳偉表示,研究結果對未來新生抗原的精確預測、新興免疫治療藥物的開發,以及優化疾病臨床免疫治療方案均有推動作用。

(責編:何淼、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