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醫藥項目負責人應具備哪些能力

周大鵬

2019年02月22日08:2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生物醫藥項目負責人應具備哪些能力

周大鵬

很多生命科學專業的學生都希望未來從事科研工作,要麼在高校獲得教職,要麼在研究機構做研究。從我個人培養項目負責人的角度,總結一點體會,僅供學生和家長們參考。

生物醫藥的項目負責人的培養是一個比臨床醫生培養周期更長、淘汰率更高的過程,從大學本科開始的培養就至關重要。但是和醫師的規范化培養相比,項目負責人的培養在各個階段很難有量化指標。

我所在的同濟大學,臨床醫學畢業班和其他大學一樣,需要通過國家醫師資格考試,學生在大學畢業的時候,同班同學們不應該也不允許水平有極大的差異。他們的差距在進入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后拉開,不同的規范化培訓基地存在學科的強弱差異。完成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后學生才能入職醫院工作,各個醫院的某個具體科室的學科特色和強弱差異更大。

相比之下,生物醫藥項目負責人的培養,在本科階段沒有統一的全國規范化考試,和醫師相比沒有行業准入的限制,擴招使得許多高校的生物本科畢業生基本無法對口就業,目前獲得研究生學位已經是生物醫藥行業准入的基本要求。

我將結合本人培養項目負責人的經驗,談談對大學、研究生和博士后這3個階段所需要的不同能力的思考。

本科階段

生物醫藥是用實驗反復驗証科學假想的實驗科學,大學期間提出假想的訓練和實驗基本功是為項目負責人培養道路鋪墊基礎。我在芝加哥大學擔任教學助理的時候,就協助Albert Bendelac教授指導大二學生閱讀和探究免疫學的每一個理論的由來,在免疫學發展早期的實驗條件下,這些理論是如何用實驗驗証,修正,或者推翻的。在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擔任獨立項目負責人的時候,我所在的實驗室接受了萊斯大學的大學生,指導他們做實驗准備,實驗記錄,數據分析,整理匯報。

這個時期我發現有項目負責人潛力的學生的特點是,能就具體一個現象提出所涉及的相關理論,能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設計實驗,且實驗記錄完整,數據反饋及時,有耐心反復測試,直到實驗成功。我在美國指導的大學生都在SCI期刊發表研究論文(有的作為第一作者)。有項目負責人潛力的大學生全部去讀了美國的醫學院,相信他們從本科開始的科學訓練對他們的醫師生涯有持續影響,對科學有所貢獻。回國后我在同濟大學指導了大學生參加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的免疫設計部分,努力培養有項目負責人潛力的同學。

研究生階段

這個時期有項目負責人潛力學生的特點是,能在導師輔導下提出假想,研究假想逐步能夠超過一個層面,也就是像下棋一樣能看到接下來的兩步會發生什麼,能勝任和完成比較復雜的實驗,使用多種實驗方法驗証一個理論。有項目負責人潛力的學生會熟練使用一些極其重要的方法學,如設計完善的實驗對照(陽性和陰性對照),採取雙盲法分組驗証組間差異。因為通過這些重要的方法學,他們會發現到底在發生什麼,能夠對實驗數據進行正確的分析。

學生有外向型和內向型,但是有項目負責人潛力的學生是靈活的學生,除了尋求導師幫助,他們會向周圍的同學,師長,門衛和清潔阿姨尋求幫助。我在安德森癌症中心參加指導的研究生中,有一位已經成為獨立項目負責人。

博士后階段

現在一般是進入一個不同的交叉學科開拓視野。一個有項目負責人潛力的博士后應該能夠教會導師不同領域的知識,比如我的第一位博士后,是發明蒿甲醚結構的中科院上海藥物所朱大元老師培養的,教給我很多質譜分析的知識。博士后時期肯定看得非常清楚一個人是否會成為項目負責人,他們能夠獨立提出研究假想,也就是做自己的idea,能了解未來5年的研究趨勢。另外他們必須有完成課題的執行力,為了完成一個課題,善於和人合作,會主動尋找各種資源,會向導師推薦不同領域的專家。

按照我個人的觀察,學生在本科階段除了學習基礎理論,學習理論提出的歷史和方法,對實驗能力的培養和對實驗數據的記錄、分析和反饋是至關重要的。研究生階段最重要的是深刻鑽研某一領域特定的一個科學難題,做出國際上針對這個問題研究的最原創發現。博士后階段最重要的是將其他學科的前沿理論和方法引入到自己專長的學科來,以及在復雜系統中溝通合作的執行力。

總之,不是每位學生都能夠成為項目負責人,很多學生在上述3個階段中需要不同程度的補課。

需要澄清的是,一些觀點認為企業界的要求會低於對項目負責人的要求,實際上生物醫藥企業的准入要求隨著產業升級同樣在水漲船高,而管理職位的准入要求可能還高於對學術界項目負責人的要求。項目負責人自己走出學術圈也是很常見的事,我在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幾位科學家同事,都在一個時期離開學術圈去企業進一步充實自己。由此可見,不管是在學術界還是產業界,要做出優異的成績,以上的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作者系同濟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