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現2.48億年前頭部像鴨嘴獸的龍化石

2019年02月18日09:21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卡洛董氏扇槳龍化石照片及素描圖(來源:自然資源部)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李依環)據自然資源部消息,近日,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在對我國湖北南漳-遠安動物群的深入研究中,首次發現了與現生鴨嘴獸具有相似捕食方式的海生爬行動物化石,這一發現對於研究現代海洋生態系統形成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發現的遠古生物化石共有2個,都是生活在早三疊世的卡洛董氏扇槳龍,距離現在大約2億4千8百萬年,它們的頭部與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鴨嘴獸極為相似。這是鴨嘴獸式捕食方式在爬行動物中的首次發現,不僅將盲感應捕食方式的出現提前至早三疊世2.48億年前,還為生物與環境協同演化提供了典型例証。

資料顯示,生命在距今約2.5億年前的二疊紀末期遭遇重創,發生了地球生命史上最大的滅絕事件,約90%的物種遭到毀滅性打擊,其中96%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陸地脊椎動物滅絕。傳統的觀點認為,直到中三疊世(約2.42億年前),海洋生態系統才完全恢復。南漳-遠安動物群化石分布在湖北省南漳縣和遠安縣兩縣交界地區,地質時代距今約2.48億年的早三疊世末期,為全球最早的海生爬行動物群落之一。新發現的盲感應捕食方式,為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之后的海洋生態系統全面恢復提前至2.48億年前提供了新的証據。

在此之前,湖北鱷、魚龍和始鰭龍等多種海生爬行動物化石相繼在該地區發現,這一全球最早的海生爬行動物群落的面貌,在古生物專家的努力下逐步展現在世人面前。這些化石是早三疊世生態復蘇的親歷者和見証者,是人類了解史前爬行動物在海洋中繁衍生息的珍貴標本,也是進一步了解地球板塊運動、生態系統演化歷史的重要依據。

(責編:李依環、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