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神奇功能:遺傳信息可“閱后自焚”

張曄

2018年11月16日08:3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卵子神奇功能:遺傳信息可“閱后自焚”

卵子想要健康成長,需要DNA把“生命的密碼”交給盡職的“郵差”——mRNA,再正確地翻譯成執行功能的蛋白。記者11月14日從南京醫科大學獲悉,該校蘇友強教授團隊研究發現全新基因Marf1及其結構域NYN,能夠控制mRNA轉錄和降解。該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院院報上。

卵子質量好壞直接決定著女性的生殖情況,如果mRNA這個“郵差”不穩定、亂送信,會導致一些蛋白表達紊亂,卵子也就不可能健康成長,這就是導致女性不孕、出生缺陷等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從卵母細胞成熟到受精后形成早期胚胎的過程中,還要逐漸把來自母體的mRNA“郵差”全部“辭退”——也就是將其全部降解掉,並最終轉錄出“屬於自己”的mRNA“郵差”。

2012年,蘇友強教授發現並命名了該全新基因Marf1,Marf1對於雌性生殖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因,Marf1蛋白缺失會導致小鼠體內的一些“郵差”——mRNA轉錄水平大量上調,高於正常水平,致使其卵母細胞無法成熟,也就無法發育成胚胎,從而導致不孕。經歷過Marf1突變的卵能夠長大,但不能成熟,就像一顆西紅柿,雖然個頭能夠長大,但永遠是青的不變紅。

近期,蘇友強團隊與復旦大學麻錦彪教授團隊合作又發現,Marf1蛋白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結構域NYN,就能夠降解mRNA。如果讓NYN使失去功能,就會產生與Marf1蛋白缺失幾乎一樣的結果,由此說明Marf1蛋白是通過NYN結構域來發揮降解mRNA功能的。

科研人員表示:“如果冗余的mRNA沒有被及時降解掉,堆積在細胞內,將產生負面作用。而一旦Marf1蛋白沒了,或是NYN結構域被破壞了,將無法行使降解功能,導致冗余的mRNA仍然存在,從而產生不良影響。” (張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