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恐龍物種遺骸在阿根廷出土

與雷龍同一家族 生活於距今1.1億年前

2018年11月14日09:01  來源:科技日報

科學家在阿根廷中部內烏肯省發現新的恐龍物種圖片來源:英國《獨立報》網站

據英國《獨立報》網站近日報道,來自西班牙和阿根廷的古生物學家團隊,在阿根廷中部內烏肯省發現了一種新恐龍的三個成員——一具成年恐龍、兩具年輕恐龍的遺骸,這種恐龍生活於距今1.1億年前。

新種恐龍是被稱為蜥腳類恐龍的食草恐龍家族中的一員,蜥腳類恐龍家族包括大名鼎鼎的梁龍和雷龍等。科學家說,屬於成年恐龍的遺骸表明,其長約12米﹔而同時發現的年輕恐龍的長度應為6—7米之間。

阿根廷吉迪歐·費魯利奧古生物學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喬希·路易斯·卡爾巴利多說:“我們發現了大部分的顱骨、鼻子、下顎、很多牙齒,以及可以確定眼窩特征的骨頭等,如此一來,我們幾乎就能重建出整隻恐龍的模樣。”

來自薩拉戈薩大學和拉馬塔薩國立大學的參與者表示,這群恐龍可能集體四處活動,而且,可能集體死亡。

最新發現讓古生物學家們既驚且喜,因為他們認為,發現遺骸的地區過去可能是一片沙漠,水很罕見,且食草動物的食物來源有限。

卡爾巴利多說:“雖然人們可以想象這群蜥腳類恐龍或許能適應在植被少、濕度小、缺水的干旱環境中活動,但這是一個你不可能會發現化石的地方。而現在,我們不僅在這裡找到了新物種,且其頭骨幾乎完整無缺。”

蜥腳類恐龍以體型巨大而聞名於世,這一家族內很多成員的體重都達到了40噸,最重的蜥腳類恐龍——阿根廷龍的體重可能超過80噸。(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