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達爾文“討厭的謎團”終於解開

2018年11月14日08:54  來源:科技日報

140年前,達爾文對於被子植物在白堊紀中期突然大量出現,卻又找不到它們的祖先類群和早期演化的線索,而將被子植物的起源稱為“討厭的謎團”。13日,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王鑫團隊,在《科學報告》上發表研究成果認為,當年達爾文在化石記錄中看到的並不是“被子植物起源”,而是真雙子葉植物的大爆發。被子植物起源另有其時。

被子植物,即開花植物,堪稱植物世界的王冠。它是當今世界植物界中最進化、種類最多、分布最廣、適應性最強的類群。現知全世界被子植物共有30多萬種,佔植物界總數的絕大多數。真雙子葉植物是被子植物的最主要分支,包括大多數常見植物,其中很多與我們息息相關。譬如:棉花、大豆、花生、向日葵、蘋果、煙草、薄荷和各種瓜類。

經過了上百年的研究,人們發現在早白堊世甚至侏羅紀就有被子植物,被子植物的起源時間應當更早。既然被子植物起源不在白堊紀中期,那麼當年困擾達爾文的到底是什麼?

王鑫團隊在9900萬年前的緬甸琥珀中發現了一枚命名為靜子花的化石。該化石保存精美、完整,具有被子植物完全花的花萼、花瓣、雄蕊、雌蕊,是十分典型的核心真雙子葉植物的五瓣花。這個化石連同時代相近的其他真雙子葉植物的花、果化石一起告訴人們,在大約1億年前的時候真雙子葉植物大量出現在地球上。

雖然真雙子葉植物三溝型花粉的最早記錄大約在1.25億年前,但是它們當時在植被中並沒有形成氣候。經過了大約2000萬年的演化,真雙子葉植物才真正站穩腳跟,在大約1億年前的早晚白堊世之交(俗稱中白堊)繁盛起來。(張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