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揭示腦癌細胞長壽關鍵秘密

2018年09月12日08:13  來源:科技日報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發現,GABP蛋白的一種特定成分GABP-β1L,是與端粒酶逆轉錄酶(TERT)啟動子突變相關的膠質母細胞瘤細胞不受控制地分裂、繁殖的關鍵。他們10日在《腫瘤細胞》雜志上發表論文稱,新發現提供了一個很有前途的用藥靶點,對未來膠質母細胞瘤及其他多種與TERT啟動子突變相關癌症的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比健康細胞長壽,是腫瘤細胞的重要特征之一,它們的分裂次數不會像健康細胞一樣受到嚴格限制,因此可以持續地分裂,不斷擴散。科學家認為,腫瘤細胞的這種能力可能與TERT啟動子突變有關。TERT啟動子突變是所有人類癌症中最常見的三種突變之一,也是致命腦癌膠質母細胞瘤中最常見的突變。最近有研究稱,超過50種癌症是由TERT啟動子突變引起的。還有研究表明,這些突變會使GABP的轉錄因子與TERT啟動子綁定並激活它,但是在健康細胞中,GABP和TERT通常彼此無關。

此次,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發現,具有TERT啟動子突變的膠質母細胞瘤患者,其體內腫瘤細胞要依賴GABP蛋白才能生存。這種蛋白對大多數細胞的運作都至關重要,但其中的一個特定成分——GABP-β1L,在正常細胞中似乎沒有存在的必要。當研究人員通過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等手段,從實驗室培養的膠質母細胞瘤細胞中消除GABP-β1L時,腫瘤細胞的生長速度明顯減慢。隨后的小鼠實驗顯示,未經編輯的、源自人類患者的膠質母細胞瘤細胞在植入小鼠體內后生長迅速,會很快導致小鼠死亡﹔而經基因編輯后缺乏GABP-β1L的腫瘤細胞在小鼠體內則生長緩慢,其致死性也較低。

研究人員指出,GABP-β1L是一種有前途的新藥靶點,對於治療膠質母細胞瘤及其他多種與TERT啟動子突變相關的癌症具有重要意義。他們將尋找與實驗中使用的基因編輯技術具有相似效果的小分子藥物,推動相關癌症的治療。

GABP蛋白是一種關鍵的轉錄因子,腫瘤細胞利用它來延續生命。癌細胞的確狡猾,它操縱生命必需的種種資源為己所用,且路徑多樣,不依賴某一環節,因此癌症的靶點藥物隻在小范圍有療效。但人類有耐心,雖不能一舉消滅癌症,但可以小股殲滅之。(記者劉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