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研人員稱發現了控制蘋果酸度的基因

李偉

2018年09月09日15: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科研人員稱發現了控制蘋果酸度的基因

酸度是決定果實風味品質的主要因素之一,關於蘋果為啥酸的問題,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近日在蘋果酸度性狀遺傳研究方面取得進展,揭開蘋果果實酸度形成的復雜機理。

在此之前,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果樹分子育種學科組已經發現控制蘋果果實酸度的Ma1主基因,近期科研人員又發現一些栽培蘋果在Ma1位點的基因型雖然屬於純合隱性類型,但果實酸含量仍很高,酸味較濃。

“通過這些突變品種的果實表達譜和候選基因關聯分析等研究,發掘了一個控制蘋果果實酸度的基因,它與蘋果酸含量顯著相關。”韓月彭研究員說,這一研究發現,可解釋蘋果果實酸度性狀表型變異。

這一最新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國際專業期刊《植物生物技術雜志》,這一研究發現對全面了解蘋果果實酸度形成的復雜機理具有理論意義,同時也為果實風味品質改良提供了工具。(記者 李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