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紀撫仙湖虫類再現原始節肢動物形態

2018年08月11日13:3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寒武紀撫仙湖虫類再現原始節肢動物形態

撫仙湖虫類是生存在寒武紀早期的原始節肢動物,包括撫仙湖虫、澄江蝦等若干屬種。雲南大學與英國劍橋大學學者共同完成的撫仙湖虫類綜述成果於近日發表在了美國《細胞》出版集團子刊《當代生物學》上。

論文通訊作者、雲南大學古生物研究重點實驗室教授張喜光介紹,撫仙湖虫類具有特定形體構建,是生存在5億多年前寒武紀的海洋原始節肢動物。它們被普遍認為是現生昆虫類、蛛形類、多足類和甲殼類遠祖的近親。

撫仙湖虫類成虫體長可達10余厘米,有15-31個體節,外骨骼分頭、胸、腹三部分,腿肢數目眾多,不與背甲分節一一對應。消化道內充滿泥沙,表明它們是食泥動物。

此前,研究人員曾在昆明小石壩動物群發現了許多保存精美的化石標本。據此,研究者系統研究了撫仙湖虫類的軀體組構、生活模式,肯定了撫仙湖虫類一些內部解剖學構造。

“我們通過高精度熒光掃描攝影技術,首次觀察到了撫仙湖虫的腹神經節﹔我們還根據撫仙湖虫類附肢的証據,發現了它們‘原始’且更為復雜的取食口器。”張喜光說。

研究者表示,撫仙湖虫類處於節肢動物系統發生的基礎位置,可如實再現原始類群的基本特征。而對撫仙湖虫類的系列研究也為重塑寒武紀原始節肢動物的軀體構建、起源、早期輻射分異與系統演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關鍵証據。(岳冉冉)